韩政府决定不为前总统全斗焕举行国葬,韩媒:从未反省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9:42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11月23日报道,韩国政府23日决定不为前总统全斗焕举行国葬。这是韩国政府引进国葬制度以来首次不按国葬规格为前总统治丧。

韩联社报道称,值得关注的是,韩国政府此举与不久前去世的前总统卢泰愚享受“国葬”待遇形成对比。据悉,两位韩国前总统对待自身过错的态度截然不同,考虑到全斗焕未进行反省或道歉,政府决定不为其举行国葬。

1996年,全斗焕(右)与卢泰愚接受审判

一名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决定不为全斗焕举行国葬,尽管家属以家族葬形势从简治丧,韩国政府方面也不会提供协助。全斗焕遗属、前青瓦台秘书官闵正基当天也向记者表示,将以家族葬形式治丧。由此,除了李承晚、尹普善之外,全斗焕将成为第三个政府不协办葬礼的前总统。

韩国《国葬法》第二条规定前现任总统或总统当选人死后有资格享受国葬待遇,虽然该法并未对犯下重大罪行的人员作出明文规定,但第一条明示国葬对象限于“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显著贡献”或“受国民推崇”的人士。

在1979年12月12日,全斗焕策划并发起“双十二军事政变”,后于1980年血腥镇压“光州五一八民主化运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之后,全斗焕因涉嫌制造内乱和叛乱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97年12月获得特别赦免。但他生前从未对其错误道歉或反省,也未缴纳被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判令追缴的违法所得220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

青瓦台方面当天表示,没有送花圈和吊唁的计划。韩国国家报勋处也表示,由于全斗焕嫌内乱罪被判刑,丧失在国家公墓安葬的资格。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