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美空军对俄进行核打击演习,最近时仅距边境20公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0:16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公开指责美国战略轰炸机在本月早些时候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对俄罗斯进行了“核打击演习”,这些飞机的飞行距离俄罗斯边境不到20公里。

美国五角大楼对此宣称,此次演习在当时是公开宣布的,并遵守了“所有国家与国际要求和协议”。

报道分析称,俄罗斯的指控是在与美国就乌克兰问题高度紧张之际提出的——美国官员表示担心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发动袭击,但俄方表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左)与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 图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绍伊古表示,莫斯科注意到美国战略轰炸机的活动显著增加,美国战略轰炸机本月在俄罗斯附近进行了30次飞行,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2.5倍。

绍伊古尤其美国模拟的对俄罗斯核打击表示不满。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引述绍伊古的说法称,“国防部长强调,在美国军事演习‘全球雷霆’(Global Thunder)期间,10架美国战略轰炸机演练了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向俄罗斯发射核武器的情形”,“距离我们的国家边境的最小距离是20公里。”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防空部队发现并跟踪了美国战略轰炸机,并采取了未指明的措施来避免任何事件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绍伊古的这番说法是在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举行视频通话时提出的。绍伊古表示,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明显加强了在紧靠俄罗斯东部边境地区上空的活动,美军不断演练导弹攻击战术,其行动同样也对中国构成威胁。

绍伊古强调,在“世界各地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和冲突可能性上升”的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于俄罗斯指控的内容,美国五角大楼对于给出了另一套说辞。

“这些任务当时是公开宣布的,并与(战略司令部)、(欧洲司令部)、盟国和合作伙伴密切计划,以确保最大限度的训练和整合机会。”五角大楼发言人安东·塞梅尔罗斯表示,这场行动“遵守所有国家与国际要求和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雷霆”是美国战略司令部的年度核指挥演习,旨在测试和展示美国核能力的准备情况。今年,美国具有核武器投放能力的B-52轰炸机参加了“全球雷霆”演习。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简要地提到了美空军的相关行动,抱怨西方战略轰炸机携带“非常严重的武器”靠近俄罗斯。普京还表示,西方正在接受莫斯科的警告,不要太过轻率地越过“红线”。

报道指出,就在23日,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莱通过电话,但双方都没有透露谈话内容。

报道分析称,俄罗斯这次的指控是在与美国就乌克兰问题高度紧张之际提出的——美国官员表示担心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发动袭击,但俄方表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

俄罗斯还曾指责美国、北约和乌克兰的挑衅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指出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北约在其边境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 俄罗斯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