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反性骚扰条例,史派西被判赔偿《纸牌屋》制作方31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3:36

(观察者网讯)据美媒Variety当地时间22日报道,洛杉矶高等法院确认,因违反合同中的公司反性骚扰条例,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及其名下公司需要向美剧《纸牌屋》的制作公司MRC赔偿近3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包括295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以及120万美元的律师费、23.5万美元的诉讼费。

同名小说改编的政治题材电视剧《纸牌屋》由MRC制作,在流媒体Netflix平台播放,2013年第一季播出后便受到热议,此后一再“加更”,凯文·史派西在剧中饰演“安德伍德总统”一角。

2017年10月,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被指控涉嫌强奸后,引发了后来震动美国的“#MeToo”运动,数以百计的女性/男性指控一些高知名度的男性性骚扰和性侵害,凯文·史派西就是第一批被公开点名的影星。

当年10月底,《星际迷航》的参演者安东尼·拉普(Anthony Rapp)率先指控多年前遭史派西性侵,后者随即在Twitter上正式发文致歉,表示已经记不起有这件事,但如果曾发生过,是非常不恰当的行为,他向对方诚恳道歉,并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

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超过30名男性控诉史派西性骚扰,其中包括8名《纸牌屋》员工,还有MRC的一名制片助理,史派西面临多项性骚扰指控。

此事发生后,Netflix决定砍掉《纸牌屋》,第6季成为最后一季,MRC也开启了内部调查,并中断了与史派西的合作,随后Netflix还与MRC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无限期停止《纸牌屋》第六季的制作。

2019年,美国检方撤销两项针对史派西的性侵指控,其中一项是因为原告受害人无法找到作为关键证物的一部手机,没有办法提供证词和证物,马萨诸塞州检方因此以“证人无法作证”为由,撤消针对史派西的指控;另一项是一名按摩师在控诉史派西性骚扰后死亡,调查中断,相关指控也被撤销。

去年,史派西性骚扰案中第一位站出来的安东尼·拉普也起诉了史派西,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另外,英国警方也在调查史派西,他涉嫌于2004年至2015年担任伦敦老维克剧场艺术指导时,多次骚扰年轻男演员,警方已将相关文件递交英国皇家检察署。

当地时间本周一(北京时间11月22日),MRC公司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确认相关仲裁结果时,MRC公司起诉史派西的一些细节随即公开。此前2年间,该案一直是闭门审理。

据“Hollywood reporter”报道,面对MRC公司的指控,史派西曾称,自己跟MRC签的是pay or play合同,这种演员与片方签定的协议规定,即便影片最终播出时不用该演员,片方也必须付款,因此他认为,既然签了这样的合同,那么即便MRC或者Netflix最终将他从剧中删除,并导致了相关损失,那么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仍有权拿到片酬。

然而,由于MRC的合同中有反骚扰政策,因此仲裁员认为,有证据表明,史派西的行为让MRC遭受了打击,比如在停止制作后,为了赶上最后交付期限,不得不缩短第六季(从13集缩短到8集)等,因此判决史派西和他的公司向MRC支付295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金以及120万美元的律师费、23.5万美元的诉讼费,共计约3100万美元。

目前,该裁决已得到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美国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