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14名部长拒绝接受和解协议并辞职:协议将让政变合法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5:37

(观察者网讯)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23日援引被罢免的苏丹政府消息人士称,在苏丹原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Abdallah Hamdok)复职后,约有14名部长向哈姆杜克总理递交了辞呈。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周一(22日)上午,哈姆杜克和前部长们在内阁总部举行了一次会议,部长们在会后提交了书面形式的辞职报告。消息人士表示,信息和通信部长无法出席会议,商务部长则拒绝提交辞呈,而工业部长和内阁事务部长仍然处于被捕状态。

据苏丹过渡政府文化和信息部网站消息,部长们在声明中没有解释提交辞职的原因,但在发表声明后,他们表示拒绝周日(21日)达成的协议,认为这将使军事政变合法化。

当地时间11月21日下午,苏丹军事政变领导人、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汗(Burhan)将军同哈姆杜克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总统府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一项政治协议,以克服苏丹的危机。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1日,苏丹喀土穆,苏丹军方领导人与先前遭解职的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签署协议。 图源:澎湃影像(下同)

当天,多位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出席了协议的签署仪式,协议共包括14项条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取消罢免哈姆杜克领导政府的决定、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及主权委员会监督过渡时期发展事态。协议还规定,军民合作伙伴关系是苏丹安全保障。

苏丹乌玛党主席法德拉拉·缅甸·纳西尔(Fadlallah Burma Nasir)也向媒体透露,哈姆杜克已与军方达成协议,哈姆杜克将在所有被控制的原政府官员释放后,继续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内阁。

虽然地区和国际的国家和组织对21日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但被罢免的部长、政党和联盟对该协议表示反对。当地抵抗组织“争取自由与变革力量”(Forces for The Declaration of Freedom and Change)也在21日发表声明,反对与军方达成任何协议。据苏丹政府的一位前部长透露,该抵抗组织的部门们于当日与哈姆杜克举行会议,以了解促使他与哈姆杜克达成政治协议的原因。

当天,苏丹多座城市爆发反对该协议的抗议活动,数千名抗议者向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总统府行进。示威者举着苏丹国旗和在最近反对上个月政变的抗议活动中丧生的人的照片,并高喊反对布尔汉的口号。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1日,苏丹首都喀土穆,民众举行示威活动。

据报道,哈姆杜克表示,其重返职位的原因之一是为了保持经济收益和对世界的经济开放。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哈姆杜克在周二(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10月25日政变后发生的流血事件感到遗憾”。他强调,签署和解协议是为了“避免进一步杀戮和内战的发生”。

此前,哈姆杜克在他被软禁的喀土穆住所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预计,技术官僚政府表现将对经济表现和公民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他补充说:“技术官僚政府可以帮助改善遭受长期危机的苏丹经济,苏丹是世界上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并且基本商品短缺。”

早些时候,哈姆杜克告诉半岛电视台说,该协议最重要的条款之一是,总理拥有组建独立政府的完全自由,并补充说,所有政治犯将很快获释。

报道称,苏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言人告诉半岛电视台说,该政党领导人阿里·阿尔·桑胡里已获释,与此同时,自由与变革力量联盟领导人、苏丹全国大会领袖奥马尔·迪杰尔也已获释。

在此之前,一位消息灵通的主权消息人士告诉半岛电视台驻苏丹记者说,4名政治犯已获释。

这位消息人士解释说,获释的被拘留者是苏丹全国大会领袖奥马尔·迪杰尔、乌玛党领导人助理萨迪克·马赫迪、总理顾问亚西尔·阿尔曼和苏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阿里·阿尔·桑胡里,并强调称,当局已启动释放他们的程序。

哈姆杜克还强调,下一届政府的主要想法是建立一个由独立的苏丹技术官僚组成的政府。

关于其最重要的任务,哈姆杜克告诉半岛电视台说,除了维护和平和执行《朱巴协议》之外,它将专注于非常有限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民主过渡的实施及其好处。

阿卜杜拉·哈姆杜克

当地时间10月25日,苏丹发生了军事政变,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遭到苏丹武装部队的软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随后军方解散了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同一天,苏丹境内的互联网与电话通信服务绝大多数被切断。

军方的政变引发民众不满,数以万计的苏丹人走上街头呼吁军方还权。不断有媒体报道称,苏丹军队向示威民众开火,造成至少41名民众伤亡,但政变军方予以否认。

截至目前,苏丹互联网正在逐步恢复,而苏丹军方对哈姆杜克行动的限制已于20日解除,驻扎在他家外面的安全部队也一并被撤走。

责任编辑:张菁娟
苏丹政变 苏丹军方 苏丹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