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位女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当选数小时后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07:50

(观察者网讯)综合瑞典广播电台、BBC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绿色环境党决定退出执政联盟后,几个小时前刚当选瑞典首相的社会民主党党魁玛格达莱娜·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宣布辞职。

当地时间11月24日,议员们为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右)成功当选起立鼓掌 图自美媒

安德松在24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

当天下午,瑞典议会投票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案,但遭到与瑞典社会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的绿党的反对,该党表示将不会与社会民主党一起执政,随即宣布退出少数派联合政府。

按照惯例,如果一个执政党离开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议会将对新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投票。

根据瑞典议会24日晚发布的新闻公报,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已批准安德松的辞呈。诺伦将继续与各党派就目前政局进行磋商,以期找到可能的解决方案。

按照原本计划,安德松应当于本月26日正式就职并组建新政府。她在当选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瑞典的发展面临一些严重问题,我将带领新政府应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难题,将聚焦社会融合、气候变化和福利这三个重点。”

目前,瑞典看守政府的首相仍然是勒文。

玛格达莱娜·安德松 图自美媒

24日早些时候,议会投票显示,在瑞典议会349名成员中,有117票支持安德松担任首相,174票反对,57票弃权,1票缺席。

由于反对安德松任首相的票数未过半数,诺伦表示议会批准她出任新首相。

据BBC报道,在她当选为少数党政府首脑之前,曾与反对党左翼党达成了协议,以换取许多瑞典人更高的养老金。她还获得了联盟伙伴绿党的支持。

现年54岁的安德松出生于瑞典乌普萨拉市,曾就读于瑞典商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1996年她作为时任总理佩尔松的政治顾问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过去七年里,安德松一直担任瑞典财政大臣。11月初,瑞典首相勒文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成为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并被提名为新首相候选人。

在安德松当选之前,瑞典是北欧唯一一个从未有女性担任首相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瑞典 女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