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后,以色列实施“全球最严封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8 09:1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在发现至少1例最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后,以色列政府宣布将于当地时间周日(28日)晚开始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至少持续2周。且情报部门会对从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的国家的入境人员实施定位和追踪。以色列刚于本月初重新开放入境游。

11月1日,降落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的乘客 图自以媒

“今日俄罗斯”(RT)11月27日报道称,以色列实施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封锁令”,成为全球首个完全关闭边境至少两周的国家。只有名为“例外委员会”的政府机构特别批准的人员,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入境。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本内特(Naftali Bennett)称,“多亏了对‘奥密克戎’的全国性演习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出了总结,以色列政府现在正迅速而有力地开展工作。”就在两周前,以色列针对可能暴发的未知新冠变异毒株感染进行了一场国家性预演,以检测国家的应对能力。

封锁国境后,所有从国外回来的以色列公民必须隔离至少三天,无论是否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且从标为“红色”的国家或地区回来的公民必须入住指定的国营酒店,直到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

此外,以色列政府要求那些上周去过非洲国家的以色列公民进行核算检测,并自行主动隔离,还责成国内情报机构“辛贝特”(Shin Bet,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运用智能手机追踪能力,监督国民是否遵守规定。

以色列的手机追踪时隔1年重启。政府去年在疫情暴发初期启用过这项具有争议的项目,但是后来以色列高等法院裁定其“不再合理”。

在宣布“最严格封锁令”之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1.1.529)已经传播至以色列。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于周六通报一例确认感染该毒株的病例,以及7例疑似感染病例。其中至少3例最近没有出过国,引发人们对于是否已经出现社区感染的担忧。确认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最近去过非洲东南部国家马拉维。

奥密克戎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携带的变异(图片来源: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org)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包括南非在内的一些国家近日报告了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B.1.1.529,世界卫生组织26日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Ο)命名。为防范这一新型毒株入境和扩散,多国对非洲南部地区的航班和旅客实施入境限制,并升级防控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以色列 奥密克戎 新冠肺炎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