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奥密克戎”迟早会在美国出现,但“目前”不会因此实施新的限制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0:09

(观察者网讯)“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值得关注,但无需为此惊慌’,我们将不得不面对这种新的威胁,就像我们面对此前的毒株威胁一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疫情应对专家组开会后表示,“‘奥密克戎’病例迟早会在美国出现”,美国政府正与制药公司合作制定应急方针,并呼吁人民不要因为“奥密克戎”的出现而陷入恐慌,积极接种疫苗和加强针,坚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CNN报道截图

“目前”不会实施新的限制

拜登首先称赞了此次南非在面对新变种毒株时的透明度和迅猛应对,称南非迅速向世界通报了这种新变种的出现,为他国提供了对新威胁做出反应的时间。

据悉,11月25日,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发表声明称,已在南非检测到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并于第二天,同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进行商讨。

“我们将用科学、有见识的行动和速度来对抗新变异株,而不是乱成一锅粥,”拜登表示,尽管新的旅行限制可以减缓奥密克戎“登陆”美国的速度,奥密克戎病例迟早会在美国出现,无可避免,目前,科学家们每天都在了解更多关于新变种的情况。

上周五(11月26日),白宫还发布总统公告,宣布对南非、博茨瓦纳、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莱索托等8个非洲国家实施旅行限制。该政策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29日生效:赴美前14天曾在上述国家停留的非美国公民将被限制入境。

拜登称,该政策是在听取了美国传染病专家、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关于该新型变异毒株的简报后做出的,是“在获得更多信息前所采取的预防措施”。

目前美国仍有8000多万人尚未接种疫苗,但拜登强调,美国“目前”不会为了防堵“奥密克戎”传播而新的限制措施,如果人们接种了疫苗并戴上口罩,就没有必要实施新的限制,并称将在本周四公布今冬对抗新冠大流行的详细战略

当被问及间歇性的旅行限制、更多的变异株是否会成为美国的新常态时,拜登表示,他预计的新常态是每个人最终都会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这样我们就可以将没有得到保护的人数减少到非常低的程度,以至于我们看不到这些病毒的传播。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图自美媒

正与药企合作制定应急计划

“要战胜疫情,全世界都需要接种疫苗,在全世界接种疫苗之前,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同时,拜登再次敦促美国人民接种新冠疫苗并进行加强针注射,称现有疫苗将能继续为人们预防重症提供保护。

他声称,美国已经向110个国家运送了超过2.75亿剂新冠疫苗,超过了向其他国家捐赠疫苗的所有24个国家捐赠的总和,并重申,美国人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的疫苗不会以牺牲任何美国人的利益为代价,美国将始终确保本国人民首先得到保护。

拜登补充道,在6月1日前打完1针或2针的新冠病毒疫苗,且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免费打加强针。现在,每个五岁或五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获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作为额外的保护措施,拜登强调,市民在室内、出入公共场所或在其他人周围时,需佩戴口罩,“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同时也是在保护身边的人”。

他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国将制定新的疫苗或加强针计划,加速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疫苗开发和部署。他补充说,其部门正与制药公司包括辉瑞、莫德纳和强生合作制定计划,以备需要时研发新的疫苗。

拜登指出,他还将指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在保证质量过关的情况下,使用现有的最快程序让新研发的疫苗获得批准,并在必要时进入市场。

最后,拜登概述了过去一年美国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取得的成就,称“目前已有1900多万儿童接种了疫苗;去年圣诞节,只有不到1%的美国成年人接种了疫苗,而今年圣诞节,这一数字将超过71%,其中还包括86%以上的老年人;去年,大部分学校停课或关闭,今年,99%的学校都已重新开放。”

他称,美国将正竭尽所能从各个角度追踪病毒,随着了解的进一步深入,将坦率和迅速地与美国人民分享信息。

据报道,当天拜登同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福奇一同出席了会议。会上,卫生官员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病例可能比目前已知的要多得多,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正在对新冠病毒基因组进行测序,但美国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来了解更多关于这种变异的信息。

“不惜一切代价”抗击“奥密克戎”

28日,福奇在ABC旗下电视节目“本周”(This Week)中表示,“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将不可避免地在美国出现,美国人需要做好应对“奥密克戎”变种的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抗击这一新冠病毒变种。

在被问及“奥密克戎”变种是否具有更强的传播能力时,福奇回应说,变异毒株的早期迹象“强烈表明”其可能更具传染性,“可能会逃避单克隆抗体,甚至是疫苗”。

他指出,南非报告的新增病例中有很大比例都感染了“奥密克戎”变种,“你必须假定它具有很大程度的传播优势。”

但福奇也提到,南非人口的疫苗接种比例相对较低,只有大约24%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一比例约为60%,这可能也对结果起到一定影响。“当你试图弄清楚病毒的真正发展方向及其影响时,也需要把这一点纳入考量。”他说。


福奇警告美国人需要做好准备应对变异病毒 视频截图

新冠疫苗能对“奥密克戎”起到多大的防护作用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福奇认为,接种疫苗依然是当下最好的应对措施。他强调,符合资格的美国人应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或加强针注射,同时也需要继续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他相信,现有疫苗“可能继续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并重申接种疫苗可以为个人提供最有力的保护,并强调尚未完成接种的成人和儿童应尽快接种疫苗。

同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致各成员的最新“技术简报”,将“令人担忧”的“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very high),但尚无死亡病例与此新变种有关。

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临床表现、致病程度等方面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鉴于该变异株存在潜在的免疫逃逸潜力和传播优势,未来可能出现确诊病例激增、产生严重后果。

因此,世卫组织敦促各成员加强检测和测序工作,及时报告相关感染病例及其在测序样本中的比例。各国还应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采取防疫措施,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及时调整国际旅行措施。


世卫组织技术简报:“奥密克戎”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至少15国报告确诊,凸显疫苗、加强针重要性

截至目前,已有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博茨瓦纳、加拿大、捷克、丹麦、德国、以色列、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西班牙、英国等至少15个国家报告“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另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SJ)消息,美国疾控中心29日加强对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加强针的建议。美国疾控中心表示,18岁及以上的人群都应接种新冠加强针。该机构之前表示,这个群体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接种加强针。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声明中说,最近出现的奥密克戎变种进一步凸显出接种疫苗、加强针和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感染新冠的重要性。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1月30日7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48415599例,累计死亡病例778100例。在过去25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00028例,新增死亡病例1507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拜登 奥密克戎毒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