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斥立陶宛将难民遗体抛在边境:行为令人憎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6:45

(观察者网讯)自11月初以来,大波移民试图从白俄罗斯进入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前往德国或其他西欧国家,但由于波兰等国强化边境管控,大多数人滞留边境。

综合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9日,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指责邻国立陶宛在两国边境丢弃移民尸体,行为令人憎恶,但立陶宛予以否认。

当天,卢卡申科视察了白俄罗斯国防部并举行了军事安全会议。会上,卢卡申科表示,“在这次移民危机中,流氓到了杀人的地步。昨晚,一具尸体被放置在我们边境,今晚我们又发现了一具尸体。”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参加军事安全会议 图源:美联社

他指出,两具尸体都是在睡袋里被发现的,并称这可能是一个人死后甚至是还活着的时候就被放置于此,实在“令人憎恶”。

卢卡申科还称,边防警卫人员还在靠近立陶宛边境的一处废弃农舍里发现了三名被冻到奄奄一息的移民,“他们再也不能走路了”。

“想象一下,那些所谓的‘民主人士'是有多大的仇恨才能杀人并将他们装袋扔进邻近的领土”,卢卡申科在会上斥责立方。

移民在收容中心依偎取暖  图源:美联社

然而,据美联社报道,对于白方的指控,立陶宛国家边防局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将相关责任归咎于白俄罗斯,还指责欧盟未能为移民提供安全通道。

同日,白俄罗斯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长娜塔丽娅·科恰诺娃在第七届国民议会共和国院第六次会议上表示愤慨,她称,白罗斯周围正在发生的局势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通过白罗斯和波兰边境的局势便可看出,人的生命对西方民主人士来说毫无价值。

白俄罗斯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长娜塔丽娅·科恰诺娃(资料图) 图源: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

她说,现在西方的“傀儡师”已经沉迷于使用无辜的人作为混合武器,“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21世纪,移民不仅被武力、催泪瓦斯、闪光手榴弹和有毒化学物质相逼,甚至被抛尸他国边界。几十年来强加的‘民主’无法应对诸如大流行、移民等紧迫的问题。他们试图在所谓的更重要的情况下掩饰自己的弱点”。

11月16日,波兰军方用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高压水炮和催泪瓦斯对付难民。

17日,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发布了一段立陶宛士兵暴力驱赶难民的视频。这段拍摄于夜间的视频显示,立陶宛士兵将难民的物品扔向白俄罗斯一侧,阻止他们建立营地。有士兵甚至踢打躺在地上的难民,并放狗咬人。


一只军犬撕咬着一名难民的睡袋 视频节选

据报道,立陶宛当局甚至还把一名怀有7个月身孕的难民拖到白俄罗斯边境并扔在草地上。

科恰诺娃强调,白俄罗斯人不仅没有让移民陷入困境,还为其提供帮助。目前,所有白俄罗斯国家机构、公共组织和普通公民都积极响应并提供帮助,特别是对妇女和儿童格外关注。

白俄罗斯为移民提供热饮 图源: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

白俄罗斯为移民提供保暖物资 图源:美联社

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主席团29日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所有人不要无动于衷,并努力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一局势。

针对立陶宛的恶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这些难民的悲惨遭遇令人痛心和愤慨,两条鲜活的生命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更加令人痛心的是,你提到的报道恐怕只是立陶宛侵犯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

赵立坚指出,根据有关报道,立陶宛监狱看守蓄意虐囚和滥用暴力,立陶宛历史上发生过犹太人大屠杀,如今种族主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族裔遭受严重歧视,就医、出行等权利遭剥夺和侵犯。立陶宛儿童权利也受到严重侵犯,立陶宛儿童权益保障热线回复率极低,孤儿院数量不足以容纳现有孤儿,有关国际组织报告显示,立陶宛20%以上从事色情行业的是未成年人。

赵立坚说,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违反欧洲人权公约和国际人权法有关条款,立方应做出深刻反省,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白俄罗斯 卢卡申科 立陶宛 移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