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亲信”宣布退出菲律宾总统大选:没做好准备,不想让总统为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1 11:14

(观察者网讯)11月30日,菲律宾参议员、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亲信”克里斯托弗·吴宣布退出菲律宾总统大选。据《菲律宾星报》当天报道,吴在做出这一决定时表示,自己并没有做好竞选的准备,也不想给总统杜特尔特增加问题。他的退出将导致菲律宾执政党失去总统候选人。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当时我很震惊。想象一下,在几个小时里你突然就成为了总统候选人,而其他竞争者都已经准备了好几年时间。”克里斯托弗·吴30日向菲律宾媒体坦言,他缺乏竞选总统的野心,家人也不支持他参选。“我意识到我的想法和行为是矛盾的,这就是我退出的原因。”

吴表示,他非常敬重总统杜特尔特,因此他也不想给杜特尔特带来新的麻烦,后者也尊重他的决定:“我不希望让杜特尔特总统左右为难,我对他的敬爱甚至胜过对父亲的爱。他已经老了,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所以我不想给他增加难题。”

对于吴宣布退选一事,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菲律宾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Alfonso Cusi)回应说,他相信吴做出这一决定是有原因的,该党会对此表示尊重和支持。

但吴的退出也导致该党失去了正式的总统候选人。库西表示,他将在当地时间12月1日与民主人民力量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评估事态发展并决定该党的下一步行动。

库西没有明确该党未来会支持哪位总统候选人,但他向菲媒强调,“如果我们要支持某位竞争者,我们必须确信这名候选人能够像总统杜特尔特一样抱有强烈的热情。”

民主人民力量党的盟友、菲律宾“联邦制伟大联盟”党(PDDS)也发表声明称,该党将会尊重吴的决定。吴此前以“联邦制伟大联盟”代表的身份提交了总统竞选申请,因此该党同样将召开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

菲律宾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资料图) 图自菲律宾国家通讯社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詹姆斯·希门尼斯(James Jimenez)表示,吴需要亲自出席选举机构的听证会,才能确定退出选举。但由于11月30日是假期,因此选举机构法律部门当天无权接受任何与选举有关的申请。菲媒预计,吴将在本周前往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退选。

希门尼斯还强调,由于吴是自愿退出选举,因此他将无法申请替换人选。

克里斯托弗·吴一直被视作杜特尔特的“亲信”。公开资料显示,吴自1998年起就成为了杜特尔特的助手,当时后者还只是达沃市的市长。2016年至2018年,他又被杜特尔特任命为总统特别助理。2019年,吴在杜特尔特的支持下当选菲律宾参议员。

吴此次从参选到退选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年9月,民主人民力量党在全国大会上提名吴为总统候选人,与副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搭档参选,但这一提名被吴婉拒。10月2日,杜特尔特发表声明宣布不再角逐副总统,吴则接替他成为了菲执政党副总统候选人。

11月13日,吴又撤回了副总统竞选申请,转而以“联邦制伟大联盟”代表的身份竞选菲律宾总统。但仅仅过了半个月,他就在11月30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有分析认为,吴的退选可能会扩大菲律宾前总统之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与杜特尔特长女萨拉·杜特尔特-卡皮奥(Sara Duterte-Caripo)组合的优势,尤其将巩固萨拉·杜特尔特的选民基础。

然而,小马科斯和萨拉·杜特尔特虽然被视作菲律宾大选的热门组合,但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似乎并不支持小马科斯。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杜特尔特早些时候曾称自己对小马科斯并不满意,批评他是一个“软弱的领导人”。

菲律宾总统杜尔特尔和他的女儿萨拉·杜特尔特(资料图) 图自菲律宾总统府

小马科斯的参选资格也在遭受挑战。11月,数个菲律宾团体向选举委员会提交请愿书,称1995年法院曾裁定小马科斯在1982年至1985年期间逃税,根据法律规定应永久取消其担任或竞选公职的资格。小马科斯团队则坚称请愿要求缺乏法律根据,要求驳回相关申请。

目前,小马科斯和萨拉·杜特尔特正在菲律宾大选民调中占据领先地位。根据非营利组织“菲律宾使命与发展基金会”11月26日发布的一项民调,小马科斯以23.94%的支持率位居总统候选人榜首,和获得21.75%支持率的马尼拉市长弗朗西斯科·莫雷诺·多玛戈索(Francisco Moreno Domagoso)并列为最热门总统人选。

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则以显著优势领跑副总统候选人排名,支持率达到44.88%。菲律宾参议员蒂托·索托(Tito Sotto)则以33.2%的支持率位居第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