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发现中国防疫“一切如常”:新变种的出现,一定程度证明“清零政策”正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6:1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这种含有大量突变的病毒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中国的‘新冠清零’策略是正确的。”南非发现“奥密克戎”后,一些外媒“别扭地”肯定了中国严格防疫政策。美国彭博社就发现,世界各国仓促实施边境和旅行限制,而在中国,“一切如常”。

更有专家提醒美媒:如果西方国家在重新开放的问题上回头,关闭边境,他们就没有理由指责中国坚持的做法是“不可持续”和‘错误的”。

报道截图

12月1日,彭博社报道称,当科学家们急着弄清楚“奥密克戎”是否会比“德尔塔”带来更大问题时,英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都谨慎地预先采取了防御和旅行限制,试图将病毒阻挡在外,而不是打赌“奥密克戎”只是昙花一现。而这是中国政府不必考虑的问题。

在疫情初期,中国就升级了边境管控,此后还加强了严格限制措施。当其他地方转向“与病毒共存”时,中国将病例清零视为优先事项,强调人民健康是其首要任务,然后才是经济利益。

彭博社用了不少篇幅渲染对中国严格防疫措施的批评,质疑中国疫苗的有效性,还声称严格防疫“虽然保护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使其避免了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大量感染与死亡,但使中国及其民众担负重压,长达数周的隔离和重新入境程序意味着他们实际被锁在国内”。

但彭博社承认,“这种含有大量突变的病毒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中国的‘新冠清零’策略是正确的。”

一些国家虽然不确定中国的策略是否可以更好地防范新变异病毒,尤其是在早期尚不完全了解它的风险,不能确保能摆脱疫情的时候,但它们再度采取了旅行和边境限制措施。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评价:“奥密克戎是‘新冠清零’策略的一剂加强针。如果西方国家在重新开放的问题上回头,关闭边境,他们就没有理由指责中国坚持的做法是‘不可持续’和‘错误’的。”

美媒还提到,关于“奥密克戎”发现后的限制措施是否合理,尚没有结论,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中国的方法可能会有益处。

高盛策略分析师刘劲津(Kinger Lau)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和持续的防疫措施,使中国在面对新变异毒株时处于更有利位置。

另外,防疫措施带来的好处也超出了新冠疫情的范畴。内地和香港研究人员发现,疫情暴发后的数月封锁避免了34.7万人因新冠无关原因死亡。

根据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死亡率变低与严格的防疫要求有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变化减少了空气污染,改善卫生状况,减少了交通事故。

研究写道,“结果表明,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有效控制了病毒在中国的传播,而且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重大公共卫生效益。”

《自然》网站截图

事实上,不止彭博社注意到了“奥密克戎”出现后,中国与其他国家反应的不同之处。

11月2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谈到中国针对“奥密克戎”的应对措施时描述道,“中国的回应,或者说是没有回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全球人心惶惶之际,中国显得很淡定

CNN在报道中用较大篇幅,向英文读者介绍了中国的防疫政策以及张文宏、吴尊友等中国学者近期的表态,并提到了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一组预测数据。

在这篇题为《与COVID-19共存:估计和展望》的文章中,学者预测,如果采用美国的防疫策略,我国每日的新增病例数将超63万例;若采用英国的防疫策略,我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将超27万。

11月29日,BBC中文网也试图“中立”起来,总结称“没有完美的决策,不过是在不同‘得与失’之间做取舍”。

英媒说,在选择“生命”还是“生活”的问题上,中国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策取向。而在疫情暴发四个月左右时,中国就提出了“双循环”的经济策略,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换言之,中国足够大,并不像新加坡和以色列,内部的统一大市场可以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据《华尔街日报》12月2日最新消息,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表示,南非1日新增8561例新冠感染病例,较前一天的确诊病例几乎增加一倍,因为“奥密克戎”正在推动该国新一波疫情。

同时,新冠检测的阳性率从前一天的10.2%跃升至16.5%。高阳性率意味着许多感染病例没有被检测到。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随着美国确认出现首例“奥密克戎”病例,全球已至少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该毒株。

国家卫生健康委本周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

12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还透露,我国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奥密克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