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任外长:希望在“公平、尊重人权”的条件下与中国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1:21

(观察者网讯)德国新任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刚刚履新,就在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施展拳脚。谈及对华政策,贝尔伯克称,“中国是我们欧洲人、七国集团的合作伙伴,许多全球性问题只能一起解决。但中国也是竞争者和体制上的对手”。

贝尔伯克称,希望在“公平”、“尊重人权”的条件下与中国合作。

德国电视二台(ZDF)报道截图

据德国电视二台(ZDF)12月12日报道,在11、12日举行的G7外长会议上,德国新任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称,七国集团外长已就对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原则达成一致。

谈及对华政策,贝尔伯克称,七国集团一致认为,中国既是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竞争者和体制对手”。

贝尔伯克强调,有许多问题需要和中国进行合作,“中国是我们欧洲人、七国集团的合作伙伴,许多全球性问题只能一起解决。但中国也是竞争者和体制上的对手”,“这就是为什么,在外交政策上会产生两难的境地”。她同时称,其目的是在“公平条件下,首先是在尊重人权的前提下”,实现与中国的合作。

这位来自绿党的政客强调,七国集团不是为了“与谁作对”,而是为了“支持什么”。

目前,德国尚未就北京冬奥会作出表态,在德国电视二台12日的节目上,贝尔伯克含糊其辞,称“奥运会不应该被用于政治目的”。“首先,我本人多年来一直参与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而奥运会是一项固定举办的体育庆祝活动。运动员花费数年时间做准备,有时甚至是花费半生的时光来准备参加奥运。这就是为什么奥运会不应该被用于政治目的。”

德国新任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 图自东方IC

贝尔伯克今年40岁,是德国绿党的联席主席之一,而绿党曾多次炒作反华议题,还公开支持对中俄采取“强硬立场”。1日,上任前,在被问及德国在新执政联盟领导下是否会对中国“更具对抗性”时,贝尔伯克称,对话是国际政治的核心,“但这不意味着要‘掩盖事物’或保持沉默。”她称自己追求的所谓“价值导向外交”将会是“对话和强硬的结合”

贝尔伯克强调,欧盟不应在经济方面“小看”自己,而是要“统一口径”利用欧盟的经济影响力与中国打交道。她说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在对华政策上只考虑本国市场,27个成员国需要“团结起来”追求“一致的中国政策”。

2022年,德国即将接替英国担任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谈及未来的外交政策,贝尔伯克表示,在轮值期间,德国将致力于气候危机和安全政策的有机结合。此外,德国还将推动“前瞻性的多边主义”机制,避免国际社会只有在危机出现的时候才去采取应对措施的被动局面。

对于贝尔伯克提出的“对话和强硬相结合”的对华政策,《南华早报》10日发表评论称,德国站在道德高地批评中国前,应先看看自己的人权纪录。强硬政策或许会吸引某些反华人士,吸引美国和西方媒体,但这是一种非理性做法,解决不了任何政治问题。贝尔伯克迟早不得不面对现实。

而对于贝尔伯克此前的“强硬”路线言论,中国驻德大使馆发言人12月2日回应称,中方重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士看待中欧、中德关系愈发强调分歧、差异,甚至上升到制度竞争层面。但当前中欧、中德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并不比50年前更大。相较彼时,今天双方合作面和利益交集显然更大。我们愿同德国新政府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中德、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发言人表示,希望德方个别政客客观全面地看待中国和中德关系,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把精力用在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上,做两国之间的“建桥者”而非“建墙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德国 贝尔伯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