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贝尔伯克称“北溪2号”目前无法获批,欧洲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4 12:0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拉帮结派、讨论如何遏制中俄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刚一结束,上任不久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就把矛头对准了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号”项目,称该管道不符合欧盟能源法规,“不能得到批准”。

这番表态为“北溪2号”充满坎坷的前景蒙上一层新的阴影。在欧洲的寒冬来临之际,贝尔伯克的发言也大幅“抬高”欧洲天然气价格。英媒称,13日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涨幅近10%,价格再度逼近10月初的历史最高点。

英国《卫报》报道称“柏林拒绝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价格逼近历史最高点

对于贝尔伯克的言论,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则回应说,监管机构的认证工作仍在进行中,管道运营公司符合相关标准,“我们只需要保持耐心,这是一个技术性的、官僚和法律层面的工作。”

德外长的表态“抬高”天然气价格

当地时间12月12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谈及“北溪2号”问题。她声称,根据德国执政联盟的协议,欧盟的能源法规适用于德国的能源项目,但“北溪2号”项目并不符合法规的标准。

“这意味着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这条管道不可能得到批准。它没有满足欧洲的能源法规,安全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贝尔伯克说。

她还在采访中炒作乌克兰问题,称俄乌边境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也是阻碍“北溪2号”得到批准的因素之一。她表示,上一届德国政府和美国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乌克兰局势继续升级,这条天然气管道将不被允许投入使用,防止其成为所谓的“政治武器”。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 图自IC photo

贝尔伯克的表态无疑给“北溪2号”的前景蒙上了新的阴影,这很快就给欧洲天然气市场带来新的波动。英国《卫报》称,作为对贝尔伯克言论的回应,欧洲的基准天然气价格在13日上涨到每兆瓦时116.75欧元,仅略低于今年10月初创纪录的每兆瓦时116.78欧元,涨幅达到近10%。

报道称,在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欧洲近几个月经历了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上涨。随着“北溪2号”项目的运营谈判陷入僵局,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放缓,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形势正变得愈发复杂。

市场信息服务公司ICIS天然气分析主管汤姆·马泽克-曼瑟(Tom Marzec-Manser)分析认为,一些欧洲能源交易员曾认为,“北溪2号”今年冬天有望向欧洲输送部分天然气,但贝尔伯克的表态暗示了这条天然气管道可能还要继续推迟,导致市场此做出反应将价格推回高位。

今年1月至12月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走势 《卫报》报道截图

德国政府面临内部分歧

“北溪2号”是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据估计每年可以运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该项目的管道铺设工作完成。

但此后“北溪2号”的运营许可却在德国遇上了“麻烦”。11月16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运营商资格认证程序。

新一届德国政府的上台并没有让情况好转,执政联盟的分歧反而变得更大。德国《经济周刊》指出,总理朔尔茨领导的社民党原则上支持“北溪2号”,但外长贝尔伯克和她领导的绿党在大选期间就立场鲜明地反对“北溪2号”的建设。

这一备受争议的项目或许会成为德国新政府上任后的第一道“难题”,考验刚上台的德国三党执政联盟的团结。《卫报》指出,朔尔茨已经充分意识到,他的政党内存在不少“北溪2号”项目的支持者,他曾表示不会让绿党的伙伴主导德国政府对该项目的措辞。

“北溪2号”项目的天然气接收站点 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德国政府还必须考虑其盟友在“北溪2号”问题上的态度。奥地利对“北溪2号”进展的迟缓并不满意,据德国《每日镜报》报道,奥地利外长沙伦伯格13日抨击了贝尔伯克的言论,要求欧盟尽快让“北溪2号”投入使用。沙伦伯格认为,与俄罗斯讨论乌克兰问题时反复拿“北溪2号”做文章是不合适的。

但波兰却始终反对“北溪2号”,坚持认为该项目将增强俄罗斯对乌克兰和欧盟“施压的能力”。朔尔茨12日访问波兰期间,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就呼吁德国叫停“北溪2号”。对此朔尔茨做出承诺,称德国政府将会“尽一切努力”确保乌克兰依然是输欧天然气的过境国。

美国也继续拿“北溪2号”说事,打算把它作为应对俄罗斯的“筹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表示,由于俄政府希望管道能投入运营,美国及其盟友也因此获得了“牵制”俄罗斯的机会。他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号”管道就会被“掐断”。

对于“北溪2号”项目面临的诸多阻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回应说,“北溪2号”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认证程序是一个技术性的工作,各方应该保持耐心。

“与监管机构的合作正在进行中,运营公司符合监管机构的所有要求。我们现在只需要保持耐心,这是一个技术性的、官僚和司法层面上的工作。”佩斯科夫说,“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不应该操之过急。”

“佩斯科夫敦促不要对‘北溪2号’认证操之过急”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北溪2号 德国外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