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单日新增179807例,创欧洲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9 09:3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圣诞节假期过去之后,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整个欧洲都“破防”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2月28日报道,法国当天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9807例,创下欧洲有史以来最高日新增确诊数,而放眼整个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疫情同样在剧烈反弹,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和英国的确诊病例数都创下了各自新高。

欧洲各国确诊数激增,部分原因可能是圣诞节期间报告有所延误。受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影响,多国在这个假期的病例数一直在上升。有一些研究称,奥密克戎病毒比德尔塔病毒“更温和”,感染者的住院率要低三成至七成,但世卫组织仍警告,“奥密克戎”导致的病例激增,恐将欧洲各地的卫生系统推向崩溃的边缘。

法国卫生部长就警告称,目前的情况表明,到明年1月初,法国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将飙升至25万例。尽管如此,但到目前为止,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依旧不太愿意实施大规模的限制隔离措施。

另据CNN报道,26、27日,德国东部的数百抗议者聚集在多个城镇,反对28日开始在德国各地生效的更严格社交距离规定。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瓶子和烟花,报道称,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欧洲反对公共卫生措施的最暴力示威活动。

BBC报道截图

根据法国官方统计数据,法国12月28日单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980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9326258例。此外,法国累计死亡病例现为123188例,新增死亡病例290例。法国新冠住院患者人数现为17405人,重症患者人数现为3416人。

法国公共卫生机构(Santé publique France)疫情数据截图

路透社指出,自疫情全球大流行开始以来,只有美国和印度报告的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过20万例。

数据显示,法国多项疫情指标仍在持续恶化,全法新冠发病率现已升至每10万居民中有800名感染者。法国单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升至87500例,比前一周增加61%。法国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现已升至8.5%。专家普遍认为,导致目前疫情更加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

“我们实在是受够了。” 据美联社12月25日报道,法国马赛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已经人满为患。该医院负责人说,这是他的团队在医院度过的第二个圣诞节。他抱怨道,其中多数患者没有接种疫苗,而医护人员则要因此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精疲力尽地继续工作。

马赛一家医院医护向美联社提供照片

当地时间12月27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韦兰(Olivier Véran)警告称,目前的一切都表明,到1月初,法国每天可能出现多达25万例病例,而法国医院联合会(French Hospital Federation)则警告称,“最困难的几周还没有到来”。

本周早些时候,法国总理让·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了新的疫情限制措施,包括从1月初开始,法国人每周至少有三天可以居家办公。同时,法国政府还在加紧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进程。

根据法国卫生部数据,法国目前已有5279万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约占法国人口的78.3%;已有5167万人完成两剂接种,约占法国人口的76.6%;已有2305万人接种第三剂疫苗。

事实上,除了法国,整个欧洲的疫情形势都不容乐观,这个圣诞假期,“奥密克戎”在几乎整个欧洲“横行无阻”,多国的疫情数据都创下本国有史以来的新高。

在意大利,该国12月28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78000例,创下疫情大流行以来的新纪录,同时当天还报告了202例死亡病例,总死亡病例达136753例。同天,葡萄牙新增了17172例,希腊则新增21657例。

而在英国,卫生部门当天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9471例,同样创下纪录。而在圣诞节当天(12月25日),英国政府还暂停更新了新冠肺炎的统计数据。

英国疫情曲线图 图自英国卫生部

BBC报道称,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尽管包括巴黎、伦敦和柏林在内的一些欧洲城市已经取消了官方的新年庆祝活动,但一些政府还是不太愿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规模限制措施。

在法国和英国,政府只是提醒公众做好常识性的基本防疫措施,而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辞旧迎新的各项庆祝活动仍将按原计划进行。在意大利,政府禁止了民众的部分户外活动,并关闭了夜总会等场所,但对于私人聚会没有作出限制。

除了欧洲,美国在面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时,也再度宣告失守。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6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310545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20458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11836例,新增死亡病例2732例。

当地时间12月28日,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的数据,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上周导致的该国新增病例在所有新增病例中占比58.6%,低于此前估测数据73.2%。

美国疾控中心发言人表示,估测的数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估测,新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的占比低可至34%,高可达95%。

据报道,在过去四周内,美国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在截至12月4日的一周内,美国新增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肺炎病例数仅占总新增病例的0.6%,第二周涨至6.9%,第三周为22.5%,上周达到58.6%,占比在四周内成倍增长,而其余的新增病例几乎都感染德尔塔毒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欧洲 新冠肺炎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