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投J.K.罗琳当年度人物,《卫报》却直接把投票关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31 18:27

(观察者网讯)近日,连续有外媒和推特用户称,英国老牌媒体《卫报》让读者选“2021年年度人物”,但因J.K.罗琳当选的票数越来越高,《卫报》直接把投票表格关闭了。

对于这一传言,《卫报》一位发言人告诉美国《新闻周刊》,该报未曾开展过投票,也不进行年度人物评选。但在30日,《卫报》网站却发了一篇“《卫报》读者提名他们的年度人物”的文章,而罗琳正在这个年度人物名单之上。

30日,《卫报》公布读者提名的年度人物

整起事件还要从12月15日说起,当天,《卫报》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告诉我们:谁是你的2021年度人物?”的文章,呼吁读者推荐他们的年度人物提名。

这篇文章称,《时代》杂志宣布埃隆·马斯克将成为他们的“2021年年度人物”,考虑到这一点,该报想听听读者的选择。为此,读者们被邀请填写一张表格,填写他们的提名人物。

《卫报》报道截图

然而,据美国保守派新闻网站《每日连线》30日报道,在罗琳的提名遥遥领先其他人时,《卫报》的投票表格消失了,投票结果也消失了。 《卫报》15日的文章下还出现一段小字,提醒称:“此表单已被禁用,不再接受任何进一步提交。”

《卫报》文章提醒读者不能投票了

而通过《卫报》这篇文章下的推特留言可以看到,许多网民在投票刚开始,就提名罗琳当选“2021年度人物”。

许多推特用户也注意到《卫报》关闭投票的情况,部分用户开始怀疑这与罗琳选票领先有关,并就此谴责《卫报》“懦弱”、“可悲”。

“J.K.罗琳当选《卫报》年度人物。《卫报》非但没有承认这一点,反而扼杀了竞争。真是太懦弱了,《卫报》。”

“突发事件:《卫报》取消了‘2021年年度人物’的投票,因为J.K.罗琳领先。真可悲!”

甚至还有人PS了一篇假的《卫报》文章来讽刺该报的操作,在这篇文章中,网民仿照《卫报》的口吻写道:“《卫报》不得不宣布,顺性别女性(出生时生物性别是女性,自己也觉得自己是女性)作家、臭名昭著的变性人恐惧症患者J.K.罗琳将成为‘2021年的年度人物’。罗琳在经过112次重新计票后获得了这一荣誉,在位于伦敦国王广场、设备齐全且高档的《卫报》办公室举行了一个简短、秘密的‘仪式’后,《卫报》将不情愿地通过二等邮件(便宜但寄件耗时长)将奖项发给她。”

国外网民PS了一篇假的《卫报》文章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与批评,《卫报》反驳了因为罗琳而关闭投票的说法。据《新闻周刊》30日报道,《卫报》的一位发言人告诉他们,该报未曾开展过投票,并驳回了社交媒体上的评论。这名发言人称:“与你在推特上看到的相反,我们未曾开展过投票,而且《卫报》也没有开设年度人物的专题(there was no poll, and the Guardian does not run a person of the year feature.)。没有任何事情被取消。(那是)我们定期邀请读者分享他们对新闻问题的看法。”

然而,在30日,《卫报》网站却出现一篇“《卫报》读者提名他们的年度人物”的文章,而且罗琳正在这个年度人物名单之上。

这篇文章称,《卫报》的读者被问及会选择谁作为他们的年度人物。从科学家到体育界人士,从医疗工作者到气候活动家,有几十个名字被提出。“许多读者还提名了作家J.K.罗琳和网络内容创作者兰布(Ranboo),这表明关于性别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

《卫报》文章中的罗琳提名语

《卫报》提及的所谓“性别问题的争论”,与罗琳近年来声援反跨性别一事有关。自2019年罗琳在推特上公开支持反对英国“跨性别政策”的玛雅·福斯特(Maya Forstater)后,她就一直卷入到英国关于跨性别群体权利的争论中。罗琳一些为女性权益发声的言论,如“坚决反对自认女性的跨性别者可以进入女厕”等,被认为是对跨性别群体的歧视,并被人贴上“TERF”(排斥跨性别的激进女权主义者)标签。

在这些争议下,罗琳被《哈利波特》两大粉丝网站“破釜酒吧”(Leaky Cauldron)和“麻瓜网”(Mugglenet)开除了“原著籍”,也被《哈利·波特》电影的20周年特辑节目剔除在外。就连由哈利波特世界虚拟空中球赛“魁地奇”(Quidditch),衍生至现实的同名撞击运动“真人魁地奇”(Real-life Quidditch),如今也要跟J.K.罗琳划清界限。

但同时,罗琳也有许多支持者。在Ipetitions请愿网站上,一项“与J.K.罗琳站在一起”的请愿活动目前已经收到了2.5万个签名。在该请愿活动页面的显著位置上,显示了《哈利·波特》第一部中的一句话:“对抗敌人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在朋友面前坚持自己的立场同样需要很大的勇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卫报 罗琳 年度人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