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猛涨,美白宫宣布拿出10亿美元打击肉类行业垄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4 13:5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不当家不知肉糜贵”——1月3日,刚从特拉华州老家结束假期回到白宫的拜登与小型农场、牧场主代表举行视频会议,承诺解决肉类加工工业的垄断问题。拜登在会上回忆起昨天的见闻,他从家人的好友口中得知,现在,一磅汉堡肉竟然要5美元(约合人民币35元/斤)。

肉类价格猛涨,大量利润却被几家龙头企业攫取。视频会开始前,白宫宣布将从“美国救援计划”中拨款10亿美元,提供给独立肉类和家禽生产商,以促进行业竞争,降低肉品价格。这笔资金将帮助小型生产商提高独立加工能力,获得冷藏和其他设备,以改善其产品的分销。白宫表示,政府还将与贷款提供方合作,为中小肉类企业提供贷款。

拜登出席视频会议 讨论肉类和家禽产业供应链问题 (图自澎湃影像)

白宫声明称,“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们看到太多行业被寡头控制,大部分业务和机会被大公司所主导。这拉高了美国家庭的开销,减少了他们的选择,并挤压了小企业和企业家。”

白宫点名了4家肉类行业巨头——泰森、JBS、Marfrig和Seaboard,并称“四大肉类加工企业控制着牛肉市场85%的份额,家禽市场的54%和猪肉市场的70%。”

美网络媒体Axios介绍,拜登点名的4大行业巨头,最近几年都没有重大的并购,但体量常年处于快速膨胀中。

行业逐渐走向垄断,叠加疫情下的高通胀,让美国肉类价格猛涨。拜登在视频会议上回忆起昨天还在度假时的见闻。“昨天,我在(特拉华州家里的)厨房,我的妻子、她妹妹,还有一位叫玛丽·安(Mary Ann)好朋友在聊天。安说,你知道买一磅汉堡肉(注:即牛肉糜)要5美元不止吗?5美元?”

拜登说,疫情前,一磅的价格才不到3美元。

拜登拿出过去的数据:50年前,美国家庭每购买1美元牛肉,牧场主能得到超过60美分,现在只能得到约39美分。猪肉也差不多,而“大企业则赚得盆满钵满。”

“这些巨头的利润上去了,肉品零售价格也水涨船高,”拜登说,“农户赚到的前反而少了。这说明,缺少竞争让市场走向畸形。”

根据美国农业部11月的数据,总体而言,美国日用杂货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6.4%,但肉类、家禽、鱼类和鸡蛋的价格在同一时期增长得更快,达到12.8%。

“没有竞争的资本主义不是资本主义,而是剥削,”拜登说,“这就是我们在肉类和家禽(行业)的现状。”

肉类行业反驳了拜登的言论。在白宫会议结束后,肉类加工行业组织“北美肉类协会”(NAMI)主席朱莉·安娜·波茨(Julie Anna Potts)当天(3日)对CNBC表示,白宫忽视了肉类加工行业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劳动力短缺,“开发布会、用纳税人的钱建立政府资助的工厂,无助于解决肉类和家禽厂劳动力短缺以及整体经济体通胀飙升的问题。”

该协会还表示,美国政府根本不懂农业经济。

到底是行业垄断还是政府“放水”造成了通货膨胀,政府和企业各执一词,但美国的物价飞升却是实打实的。据《纽约邮报》报道,通胀率在去年11月创下39年新高,大量商品的平均成本比一年前高出6.8%。年度成本增幅最大的是能源,上涨了33.3%,其中汽油价格上涨了 58.1%。据政府数据,牛肉糜的成本在12个月内增长了13.9%,培根价格上涨21%,鸡肉价格上涨9.2%,鲜鱼和海鲜价格上涨10.6%。另外,苹果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7.4%,咖啡的价格上涨了约7.5%,罐装蔬菜的价格上涨了6.5%。

拜登的批评者将高通胀归咎于总统——而不是肉类加工商。他们认为,拜登3月签署的“美国救援计划”在没有新的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向市场注入了1.9万亿美元,实际上使美元贬值。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最近几次进行的民调显示,通货膨胀成为美国人对于经济最大的担忧,高扬的物价引起公众的愤怒,也让拜登的支持率来到近几个月的新低,从去年4月的54%跌到11月的4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拜登 牛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