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拿枪指着乌克兰的脑袋,美俄会谈不会取得成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3:11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Axios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首次与德国新任外长贝尔伯克召开联合记者会。谈及即将于10日举行的美俄安全会谈时,布林肯坚称,如果俄罗斯不先“缓和紧张局势”,美俄的外交对话就不会取得成功。

布林肯宣称,美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已经给俄罗斯提供了“两条道路”,一条路选择是通过外交途径协商并缓和局势,另一条路则是继续采取“威慑”措施。他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决定“入侵乌克兰”,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布林肯还把造成乌克兰局势紧张的责任统统甩给俄罗斯,声称俄方对乌克兰提出了“错误的指控”,“乌克兰并未试图挑起冲突”。他坚称,如果双方想要通过外交渠道为局势降温,俄罗斯就不应继续“威胁乌克兰”。

“我相信,如果俄罗斯认真寻求外交途径及缓和局势,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相对迅速地做一些事情,以建立更强的信心,减少我们的一些担忧。”布林肯说,“在紧张升级和威胁的气氛下,在拿枪指着乌克兰的脑袋的情况下,会谈很难取得进展。”

美国Axios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Axios新闻网评价称,布林肯在与贝尔伯克的联合记者会上对俄罗斯发出“警告”,似乎意味着两人在乌克兰问题及德国准备如何“遏制俄罗斯”方面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一致。

布林肯和贝尔伯克也谈到了俄德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项目的情况。布林肯不再复读以往 “俄罗斯利用能源作为胁迫工具”的说辞,反倒宣称这条俄罗斯修建的天然气管道现已成为“西方对抗俄罗斯的筹码”,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条管道就别想投入使用。

贝尔伯克则表示,如果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德国政府计划对“北溪2号”项目采取“有效措施”。不过她并未具体说明项目是否会被叫停。美媒指出,贝尔伯克在竞选期间曾公开反对“北溪2号”,但主导德国新政府的社民党却倾向于支持该项目。

当地时间5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和德外长贝尔伯克举行联合记者会 视频截图

在乌克兰局势紧张的背景下,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屡屡炒作“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部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并威胁要对俄罗斯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推动局势进一步升温。

随着俄罗斯和北约的紧张态势持续,俄方的语调也愈发激烈起来。俄总统普京12月21日在国防会议上警告说,面对北约“步步紧逼”的扩张,俄罗斯已经“退无可退”。如果西方继续“侵略行为”,俄方准备采取“适当的军事和军事技术措施”来回应。

不过在互放狠话的同时,俄罗斯也在推动外交渠道的解决措施。俄外交官员已于上月向美国和北约递交了安全保障提案。根据俄罗斯外交部公开的具体细节,文件要求北约承诺不向东扩张、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在可能打击对方领土的地区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等。

美俄两国高级官员预计将在1月10日举行安全会谈,讨论乌克兰局势和安全保障问题;1月12日举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1月13日,俄罗斯还将与欧安组织举行会谈。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俄两国之间的会谈预计将只涉及双边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近日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并不会在谈判中采取“否定一切”的立场,将努力寻求基于利益平衡的解决方案,但由于俄罗斯为了“说服”对方已经耗费太多时间,因此俄方在谈判中将保持“相当强硬”的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乌克兰局势 布林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