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来袭,驻日美军“引爆”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20:10

【文/观察者网 丁悦】12月下旬开始,驻日美军“引爆”日本疫情,日本冲绳、山口和广岛三县疫情不断蔓延,确诊病例屡创新高。1月7日,冲绳县新增确诊病例超1400例,连续两天刷新历史纪录。当天,日本政府宣布对三县采取“防止蔓延”重点措施。

而这三县都不约而同驻有或临近美国军事基地,更加引发民众愤怒。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怒斥美军传播病毒,呼吁取消美军“特权”。

时事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时事通讯社等7日报道,70%以上的驻日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因此冲绳近期疫情急剧恶化,6日新增确诊病例981例,7日新增1414例,连续两日刷新纪录。驻有岩国基地的山口县7日新增感染人数也达180例,维持历史高位。临近岩国基地的广岛县7日新增病例飙升至429例,刷新历史纪录。

当天,日本政府决定,对冲绳、山口、广岛三县采取“防止蔓延”重点措施,时间从1月9日至本月底。这是日本政府自去年9月解除重点措施以来,首次采取此类措施。

冲绳县感染人数飙升。图自NHK

此轮疫情暴发,更加大了民众对驻日美军基地的不满,越来越多的言论认为,是驻日美军将病毒传播至了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等日媒报道,自去年底开始,位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汉森营,位于山口县的驻日美军岩国基地等接连暴发集体感染,点燃冲绳、山口、广岛三县疫情。

NHK称,截至6日午时,全日本驻日美军基地共有1784人感染,其中冲绳县的汉森营、瑞庆览、嘉手纳三基地飙升至486例,山口县的岩国基地已飙升至529例,青森县的三泽基地达133例,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达213例,仍处于快速蔓延状态。

此前,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美军入境日本时无需接受日本检疫,这意味着美军入境日本时不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仅有10天的行动限制,并且在这10天内,美军还是可以在基地附近活动。

12月6日,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控诉称,美军基地是导致疾病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1月2日,据《琉球新报》报道,他再次召开记者会,抗议称,驻日美军军营内的疫情已经外溢,这显示出美军防疫措施和管理不到位,他感到“非常愤怒”。

玉城丹尼指出,最新研究证实,驻日美军已经把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至冲绳县。他怒斥道:“不要把美国的疫情带到日本,更不要带到冲绳。”

玉城丹尼进一步指出,这实质上是《日美地位协定》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他呼吁,应当修改协定,取消美军相关“特权”。

另据时事通讯社报道,山口县知事村岡嗣政也指出,美军入境时没有进行检测,产生了很大影响。 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也批判美军说:“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事情。”

日本岩国基地部署的F-35战斗机

12月22日,日本政府终于向驻日美军提出抗议,但直到12月30日,驻日美军才推出部分措施,承诺在出发前72小时内和入境后24小时内进行检测,然而,时事通讯社称,此时为时已晚,本地传播已经形成。

1月6日,在巨大舆论压力下,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要求驻日美军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林芳正称:“我们强烈要求加强外出限制等措施。”布林肯则回答称,将尽力而为。

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依旧不愿承认是美军传播病毒。他告诉记者,“目前很难确定”病毒起源于美军的说法,但强调他已指示外务大臣林芳正,在7日举行的外长防长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进一步敦促(美国)采取严格措施。 他说:“我想向美方发出坚定的呼吁,获得(公众)的理解。”

1月6日,驻日美军终于宣布加强部分预防感染的措施,包括在基地外强制戴口罩等,但显然为时已晚。面对刷新纪录的病例,冲绳知事玉城丹尼7日回应称,“语言已经无法形容。这个数字可能会保持高位,甚至可能增加。 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如何能更快地做出反应。”

时事通讯社直言,“日本政府热衷于平息局势。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强硬立场,批评的矛头不仅会指向美国军方,也会指向政府。”

驻日美军“引爆”疫情后,东京、大阪等市病例也不断激增,日本全国迅速陷入第六轮疫情。6日,日本全国新增病例突破4000例,7日更是突破5000例,创下去年9月17日以来新高。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6日在记者会上警告称,“全国范围已进入第六波”,“医疗机构有可能应对不过来”,将与当地医师会合作加紧应对。

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驻日美军军营内疫情外溢时指出,驻外美军凌驾于驻在国法律之上,不尊重、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漠视驻在地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权利,一而再、再而三成为病毒“超级传播者”,这是对美方声称的要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力”的莫大讽刺。美方应当深刻检讨自身行为对国际抗疫合作造成的负面影响,严格约束驻外美军行为,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采取尊重和负责任态度,不要做全球抗疫的反面典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驻日美军 冲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