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增一周翻5倍,印度专家:我们也快破纪录了,估计要超过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21:1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除了深陷奥密克戎“海啸”中的美国,印度同样正面临着疫情反弹带来的严峻挑战。

当地时间7日,印度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71万例,这一数字不仅在一周内翻了5倍,更创下了去年6月初以来的新纪录。有印度医学专家警告,印度单日新增确诊数将打破此前41.4万例的纪录,在下个月达到新的峰值;而考虑到庞大的人口基数,印度每日新增病例数还有可能会超过美国。

《今日印度》:7个月后,印度再次报告了超10万例确诊病例

综合路透社、《今日印度》1月7日报道,印度卫生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17100例,较前一天增加28.8%,使得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达到35226386例;其中,位于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报告36265例,为全国新增数最多的邦。同一天,印度报告新增死亡病例302例,累计死亡病例总数攀升至483178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时隔半年多时间后,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超过10万。经历了2021年春季惨烈的疫情后,印度去年6月6日报告新增病例100636例,此后疫情曲线趋于平缓,尽管单日新增有所反复,但大体呈现下降态势,直到去年12月中旬以前一直保持在5000到7000例的水平。

近两年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走势,可见近期呈现剧烈增长态势*(Our World in Data)

然而,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入侵,印度疫情在2021年末开始剧烈反弹。12月27日,印度单日新增6358例,此后疫情数字持续上扬。2022年元旦,印度单日新增27553例,如今一周后便飙升至11.71万,翻了近5倍。

马哈拉施特拉邦卫生部长拉杰什·托普(Rajesh Tope)对媒体表示,在印度第一大港口城市孟买,新冠检测的阳性率高达25%;仅这座城市6日就报告了新增超过2万例确诊病例,几乎是去年最高纪录(约11000例)的两倍。

实际上,印度政府并非没有意识到疫情反弹的风险。首都新德里已宣布将从7日晚起对居民出行实施限制,若非必要居民应留在家中避免外出;班加罗尔和孟买则相继推行了夜间宵禁措施。此外,自1月3日起,印度全面启动了15至18岁年龄组的疫苗接种工作,此次注射疫苗使用的是印度巴拉特生物公司研发的灭活疫苗“Covaxin”。

截至1月6日,印度新冠疫苗接种率为62.51%,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人口比例约为45%。

不过从目前一路走高的疫情数字看,印度政府的防疫成效仍有待观察。路透社报道分析,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印度疫情数字可能会超过去年的感染峰值。

印度政府官员私下表示,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将刷新去年5月6日创下的41.4万例纪录。印度国家流行病学研究所前所长、医学博士古普特(M.D. Gupte)说:“我们很快就会打破纪录,并在今年2月初达到新的峰值”。

1月4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创下了惊人的102万例纪录,此后数天依然保持在高位。古普特预计,印度的疫情增长态势很可能会超过美国,“考虑到我们的人口规模,我们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数将比美国还要多。”

《印度时报》称,过于拥挤的人群可能对印度防疫工作构成挑战

印度疫情的明显反弹态势,也引发了半岛电视台的关注。该媒体在7日的报道中称,虽然印度疫情数字还没有去年第二波疫情期间那么残酷——当时每天有数千人死亡,火葬场24小时保持运转,但仅在这周感染人数就增加了几倍。一些专家已经开始担忧,“疫情幽灵”可能会再度导致印度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印度阿斯科拉大学教授高塔姆·梅农(Gautam Menon)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新一轮疫情可能会给医疗系统造成比去年更大的压力。美国密歇根大学流行病学家布拉马尔·慕克吉(Bhramar Mukherjee)同样发出警告:若新一轮疫情不受控制地蔓延,即便致死数无法与去年相比,也将给印度带来严重的问题。

“正如大家在美国和英国所看到的那样,大部分劳动力感染病毒会给这个社会基础设施运转造成影响,并最终导致混乱。”慕克吉说,“我担心印度可能会在未来某段时间出现同样的困境——单单就(感染)数量而言就足以让(医疗)体系崩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新冠疫情 奥密克戎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