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国安委员会:哈国骚乱中被捕的吉知名音乐人已经获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15:49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哈萨克斯坦Khabar 24电视台1月9日发布一段视频,一名吉尔吉斯斯坦男子在视频中承认自己“收了200美元参加抗议活动”。但这则报道很快遭到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的质疑,吉媒称,这名男子其实是该国一位知名音乐人,事发时只是恰好在阿拉木图参加音乐会。

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1月1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近日表示,在哈萨克斯坦电视频道中出现的“收钱参加抗议”男子,是该国的知名音乐人维克拉姆·鲁扎胡诺夫(Vikram Ruzakhunov)。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否认鲁扎胡诺夫是“恐怖分子”,称他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向哈萨克斯坦方面递交照会澄清此事,要求哈方将尽快将其释放。吉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处10日透露,鲁扎胡诺夫目前已经获释。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月9日,哈萨克斯坦Khabar 24电视台发布了一段视频,一名外国男子在视频中承认有人向他提供了200美元,让他参加阿拉木图的抗议活动。

这名男子说,他在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工作,一些身份不明的人替他买了张机票,并为其在哈萨克斯坦逗留支付了住所开支。他还声称,大约有10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人与他居住在一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Khabar 24电视台报道

但这则报道很快遭到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的质疑。卡巴尔通讯社指出,视频中的男子实际上名叫维克拉姆·鲁扎胡诺夫,是吉尔吉斯斯坦一位颇有名气的爵士乐音乐人。

该社援引吉尔吉斯斯坦知名歌手尤利娅·鲁茨卡娅(Yulia Rutskaya)的话称,鲁扎胡诺夫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生活颇为富裕,没有理由为了200美元去阿拉木图参加抗议活动。鲁茨卡娅还质疑说,视频中的鲁扎胡诺夫明显有“遭到殴打”的痕迹。

吉当局称视频中的男子是该国音乐人维克拉姆·鲁扎胡诺夫 图自卡巴尔通讯社

这起事件随即引起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卡巴尔通讯社称,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外长努尔兰·尼亚扎利耶夫9日与哈萨克斯坦副外长马拉特·瑟兹德科夫通电话,对鲁扎胡诺夫被捕一事表示关切。

尼亚扎利耶夫呼吁哈方公布有关外国公民参与骚乱的可靠信息,强调哈方应及时将吉尔吉斯斯坦公民被捕的情况告知外交使团。

吉尔吉斯斯坦副外长阿齐兹别克·马德马罗夫同一天也向哈萨克斯坦大使拉皮尔·若希巴耶夫递交照会,要求哈方允许鲁扎胡诺夫获得领事服务并尽快将其释放。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坎奇别克·塔希耶夫则否认了鲁扎胡诺夫是恐怖分子的说法,称他可能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根据塔希耶夫的说法,鲁扎胡诺夫是“值得尊敬的音乐家”,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提供的信息“并不准确”。

塔希耶夫敦促哈萨克斯坦方面“改变调查的措辞”,“对我国公民的恐怖主义指控是不恰当的。”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内政部的报告,鲁扎胡诺夫经常在阿拉木图等地巡回演出。鲁扎胡诺夫的亲属说,他在新年前受邀前往阿拉木图参加音乐会,于12月16日购买了飞往阿拉木图的机票,并在1月2日乘飞机前往哈萨克斯坦。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的要求,哈萨克斯坦大使若希巴耶夫回应说,哈方将尽快提供更多详细情况。他保证哈萨克斯坦方面会彻查此事,澄清一切情况和原因。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处10日则向卡巴尔通讯社透露,鲁扎胡诺夫目前已经获释。

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目前已趋于稳定。哈萨克斯坦内务部10日表示,执法部门截至目前已在该国多个地区拘捕了7939人,被捕人员中包括许多外国人。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则统计称,骚乱已导致164人死亡,其中在阿拉木图有103人丧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