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第三轮战略稳定对话结束,双方各执一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1 08:1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10日,俄美第三轮战略稳定对话在瑞士日内瓦结束。双方在当天的会谈中各执一词,但同时也为进一步讨论敞开了大门。

美国助理国务卿舍曼(左)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右)。澎湃影像

塔斯社报道称,会后,俄美双方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表示,这次谈判没有在北约东扩问题产生任何进展,“不幸的是,我们在原则上有很大的分歧。俄美双方对于目前需要做什么上的某些观点完全相反。”

路透社则在当天报道中提到,舍曼在简报中说,美国在持续近八个小时的会谈中“坚定地拒绝了对美国来说根本不可行的安全提案”。但她同时也表示华盛顿就在欧洲部署导弹和限制军演规模范围的谈判持开放态度。

里亚布科夫在会谈中重申了俄罗斯要求禁止北约东扩的主张。“对我们来说,确保乌克兰永远、永远、永远都不会成为北约成员是绝对必要的,我们互不信任……我们需要铁一般的、防水防弹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guarantees)。不是担保(assurances),不是保障(safeguards),而是包含了‘永远都不会加入北约’这样的保证。”

而舍曼则对记者说,美国“不会允许任何人攻击北约的开放政策”,并称美方“拒绝在乌克兰、欧洲和北约不在场的情况下对上述各方做出决定”。

舍曼还表示,如果俄方采取缓和措施,如在乌克兰边境地区撤军,美方愿就双边问题进行更快、更深入的讨论。

路透社指出,此次乌克兰危机已让美俄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双方都承认俄罗斯目前没有攻打乌克兰的打算,但美国将“局势降级”定义为“俄军从俄乌边境返回军营”,而俄罗斯则称美方“没有表现出对当前局势紧迫性的理解”。

里亚布科夫说,虽然谈判没有最后期限,但俄罗斯并不准备等待数周或数月时间,如果谈判破裂,俄罗斯将以“军事技术”的方式进行回应。他说,俄罗斯需要看到北约采取行动,否则北约将会犯下“损害自身安全的错误”。

责任编辑:李天宇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