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英特尔删除公开信中涉疆内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1 09:28

(观察者网讯)去年12月,美国CPU巨头英特尔听信美国政客编造的涉疆“强迫劳动”谣言,在给供应商的公开信中声称禁用来自中国新疆的产品。这一错误言论遭到中国网友批评后,英特尔又发布一封道歉信,声称其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相关内容“不表达立场”。

但近一个月过去,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0日注意到,英特尔又悄悄地删除了公开信中涉及中国新疆的段落。英特尔公司则在10日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将继续确保遵守美国和其他运营地区的法律法规。

观察者网查询英特尔官网发现,该公司去年12月以简体中文、英语、日语等多种语言发布的致供应商公开信中,曾包含一段攻击炒作涉疆问题、声称禁用新疆产品的内容:

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已询问英特尔是否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产品或服务。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已对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实行限制。因此,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

去年12月英特尔官网中、英文版本公开信中的涉疆言论

但在当前版本的公开信中,这段话已经被全部删除。与此前的文本对比,英特尔对供应商的要求中则加上了“延展的供应链”字样,改成“在延展的供应链中禁止任何形式的贩卖人口或非自愿劳工行为,如强迫劳动、债务劳工、契约劳工或奴役。”

1月11日英特尔官网中、英文版本公开信删除涉疆言论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中方早已表达严正立场:这是一个世纪谎言。个别西方政客特别是美国政客,鼓噪所谓的“强迫劳动”,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遏制打压中国特别是新疆的发展。

但英特尔却听信美国政客的谎言,在新疆问题上搬弄是非。去年7月,有美国政客曾拿新疆问题逼Airbnb、可口可乐、英特尔、宝洁及Visa等5家美国企业表态,会上只有英特尔高管声称相信美国政府的结论,还说自己“研究过报告,所以相信报告的结论。”

这显然是对中国市场的最大冒犯。中国大陆自2015年开始就已是该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地。2020年,该公司来自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营收为20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0.9亿元)。《华尔街日报》指出,这几乎占到了英特尔年度总收入的26%。

在涉疆错误言论招致中国网友的批评后,英特尔在12月23日发表了道歉声明,声称“我们的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但这封信在我们所珍视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引起了诸多的疑问和顾虑,我们深表遗憾。借此澄清,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英特尔公司12月23日发布的声明

但这番言论在中国网友看来,多少有些“傲慢”、“缺乏诚意”的意思。对于英特尔这一系列表态,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陈经分析说,英特尔的产品供应链与新疆关系本就不多,“恶心人”远大于经济伤害。

陈经指出,英特尔风波的根源是美国政客的政治操弄,企业们被动应付。“看语气,英特尔是说,它是被动卷入的……如果这是世界商家的真话,那说明,其实商界精英没人信什么关于新疆的‘鬼扯’,但是政治气氛没办法。”

他认为,英特尔的声明“更接近真相”,“可能会成为众多(跨国)公司的样板。一方面政治表态,另一方面暗示自己是被逼进行政治表态,希望中国民众理解。”

对于英特尔炒作涉疆问题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回应说,我们注意到有关声明,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等说法,完全是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阻遏中国发展。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他们的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英特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