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投票否决制裁“北溪2号”法案,民主党人:不利于美欧团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4 10:46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据美国《国会山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天投票否决了共和党人制裁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号”管道的提议。投出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称,制裁“北溪2号”并不能“帮助”乌克兰,只会让美国与德国的关系恶化。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这项制裁“北溪2号”的提案由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提出,如果法案得到通过,白宫需要在两周时间内对参与过“北溪2号”项目的实体实施旅行限制、资产冻结、禁止与美国公司交易等制裁措施。

克鲁兹宣称,他的法案是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最佳方案”,如果法案不能获得通过,“乌克兰将面临从地图上完全消失的风险”。

但在13日的参议院投票中,克鲁兹的制裁提议遭到大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反对,获得55票赞成、43票反对。《国会山报》指出,尽管还有两名民主党人暂未投票,但法案需要获得60票赞成才能通过,因此这项制裁“北溪2号”的计划不会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

美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 图自澎湃影像

美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最初曾和克鲁兹共同发起了制裁“北溪2号”的提议,但她后来又改变立场反对这项法案。沙欣称,制裁该管道的做法可能会破坏美国和欧洲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的“团结”,这只会在美国与德国等欧洲盟友之间“制造隔阂”。

沙欣等民主党人的观点与美国国务院13日发表的谈话如出一辙。根据美国Politico新闻网发布的谈话要点文件,拜登政府认为,现在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将使白宫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时失去一种“威慑手段”,并损害美国与德国新政府的关系。

美国政府一直千方百计地阻挠“北溪2号”投入使用,但美国国务院在这段谈话中承认,德国拖延“北溪2号”项目认证程序加剧了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势头,这反而会让俄罗斯在能源出口中获利更多。

但这样的投票结果显然不会让乌克兰方面满意。报道提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久前还在社交媒体上向美国人“求助”,请求“乌克兰在美国参议院的所有朋友”投票支持克鲁兹的提议。

不过民主党人反对克鲁兹的提案,并不代表他们放弃拿“北溪2号”做文章的打算。在白宫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的支持下,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内德斯已提出一项替代的法案,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项法案的表决日期尚未确定。

《国会山报》指出,作为去年7月美国同意德国完成“北溪2号”建设的协议的一部分,拜登政府已于去年5月宣布放弃对“北溪2号”运营公司、总部位于瑞士的俄罗斯企业Nord Stream 2 AG的制裁。因此民主党人和拜登政府显然不希望看到克鲁兹的制裁计划获得通过。

“北溪2号”项目的天然气站点 图自澎湃影像

在克鲁兹的提案遭到美国参议院否决之际,俄罗斯已与美国、北约及欧安组织围绕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举行了三场会谈。然而这三次会议均无果而终,俄罗斯提出的“北约不东扩”等核心议题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拒绝,双方的分歧仍然难以弥合。

阻挠“北溪2号”建设的尝试失败后,美国又试图把阻挠管道运营作为威胁俄罗斯的筹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12日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威胁俄罗斯称,“如果俄罗斯再次‘侵略’乌克兰,我们就很难看到天然气通过这条管道输送了,也很难让它投入使用。”

身为“当事人”的德国和俄罗斯则反对美国利用“北溪2号”作为政治筹码。美媒称,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汀·兰布雷希特13日警告说,不要把“北溪2号”与俄乌局势问题联系起来,“我们需要解决冲突,需要在谈判中解决它。我们目前拥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应该利用好它,而不是把它和一个完全无关的项目联系起来。”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也重申,“北溪2号”只是一个商业项目,将这条天然气管道与俄罗斯和欧洲的紧张局势联系起来是极为荒谬的。

“北溪2号”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完工,但德国监管机构却推迟了对该项目的认证工作,导致这条管道迟迟无法投入使用。去年12月16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表示,项目认证工作尚未重启,因此“北溪2号”管道的正式运营时间将推迟至少数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北溪2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