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首次以共谋暴乱罪逮捕国会骚乱参与者,美媒:巨大转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4 16:50

(观察者网讯)轰动全球的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已经过去1年了,如今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13日逮捕了美国极右翼组织“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头目斯图尔特·罗兹(Stewart Rhodes),这也是美司法部首次对“国会骚乱”参与者指控共谋暴乱罪。

据CNN1月14日报道,斯图尔特·罗兹在周四(13日)被逮捕,连同他在内的10人被指控共谋暴乱罪,妨碍总统选举结果的认证。

“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头目斯图尔特·罗兹

现年56岁的罗兹被逮捕标志着美国警方对“国会大厦袭击”案展开大规模调查。到目前为止,有700多人被指控参与袭击,罗兹和其他组织成员是首批被控共谋暴乱罪的人。

美国司法部对罗兹及其组织成员提出了参与国会大厦袭击案有关的多项指控。目前已经起诉了275人,罪名是妨碍国会履行核对2020年总统投票计数。

但是,据美国《纽约时报》介绍,“共谋暴乱罪”是一个带有政治色彩和法律分量的罪名,之前在美国从未有人因这个罪名被定罪。

《纽约时报》称,共谋暴乱罪的指控很难被证明,它要求检察官证明至少有两人同意使用武力推翻当前政府或者推迟美国法律的执行。该罪名最高可判20年监禁。

据了解,联邦检察官上一次提出“共谋暴乱罪”的控诉发生在2010年,指控密歇根民兵组织的成员密谋挑起与政府的武装冲突。但他们最后被无罪释放。

《纽约时报》评论称,这是对特朗普支持者袭击国会大厦的调查迈出的重要一步。

“以武力方式反对合法移交总统权力”

罗兹和他的同谋正面临大陪审团的控诉“以武力方式反对合法移交总统权力”。该项指控于周三(12日)作出,周四(13日)公布于众。大陪审团指控,罗兹与其同谋“通过干扰、阻碍反对总统权力的合法交接,通过武力拖延国家管理权力转移的有效法律执行”。

起诉书还揭露了罗兹此前发表在聊天软件中的内容,检方称这些内容鼓励了使用武力来反对合法的权力交接。

罗兹起诉书截图。

此外,检方还指出,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中,罗兹指挥一些组织成员以“军队化”的形式闯入国会大厦。起诉书透露,另一些成员驻扎在弗吉尼亚一家酒店里,作为一只武装“快速反应部队”,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冲进华盛顿”。

然而,没有证据能表明罗兹本人在当天进入了国会大厦。

攻占国会山“密谋已久”

罗兹的起诉书中记录了他在大选结束后发表的公开的和私下的言论。起诉书称,就在选举结束两天之后,罗兹告诉他的几名成员他拒绝接受拜登的胜利。检方说,这些声明阐明了他企图通过武力反对总统权力移交的阴谋

在与来自几个州的成员密谋了一个月之后,罗兹通过一个聊天软件告诉他的组织成员他们应该用暴力阻止拜登上台,“这将是一场血腥和绝望的战斗”,他写道。“我们要打仗了,而这是一场无法避免的战争”。

罗兹起诉书截图。

检察官指控,在2021年1月6日,“誓言守护者”成员暴力进入国会大厦,与警察发生冲突。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罗兹对一些成员的行为感到“崩溃”,“我认为他们偏离了任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和领导层没有发出任何这样的指令”。

但是,至少有4名与美国政府合作的被“策反”的成员表示,当天该组织打算破坏国会大厦,目的是阻碍选举团投票的最终确认。

据报道,根据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罗兹还曾参加过几场旨在质疑2020年总统选举公正性的活动。他还曾宣传,“诚实的”计票只会让特朗普获胜,并呼吁他的团队成员“囤积弹药”,为一场“全面的街头战争”做好准备。

出现在“国会山骚乱”的“誓言守护者”成员

罗兹或被定罪为共谋暴乱罪

对罗兹等人罪名的认定在美国颇有分歧。CNN对此评价道:“这些指控标志着司法部对1月6日的骚乱调查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报道截图。

此前,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认为,以共谋暴乱罪指控罗兹及其组织成员可能会使司法部对国会袭击者的控诉政治化。参与调查的前最高检察官迈克尔·舍温(Michael Sherwin)表示罗兹等人可以被指控为共谋暴乱罪。

反诽谤联盟极端主义中心的研究员亚历克斯·弗里德菲尔德(Alex Friedfeld)说,新的煽动叛乱指控是一件“大事”,标志着检方的对罪名指控的“升级”。

CNN报道称,去年7月罗兹主动接受了FBI的采访,但他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

根据美国司法部此前在其他案件中提交的法庭文件表示,罗兹在2020年11月的一次网上会议上表示,“我们将捍卫总统,即正式当选的总统,我们呼吁他采取必要措施拯救我们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国会山冲击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