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派对丑闻持续发酵,邻居爱尔兰也“烧”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8 10:47

(观察者网 讯)继英国后,又一个西方国家的政府陷入“派对门”危机。

据《卫报》1月17日报道,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Simon Coveney)已经于近期下令,调查在爱尔兰第一次新冠疫情封锁期间,他所在部门官员参加的一场“香槟庆祝派对”事件。

伯吉斯上传的“香槟派对”照片 社交媒体图

事件发生于2020年的6月。当时,正值爱尔兰进入第一次疫情封锁,室内聚会被限制在6人之内。

但时任爱尔兰外交部秘书长一职的尼尔·伯吉斯(Niall Burgess)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20多名官员喝着香槟酒庆祝,没有佩戴口罩,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据《卫报》介绍,他们举行派对,是为了庆祝爱尔兰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不过,这张照片随后被删。而伯吉斯现在担任爱尔兰驻法国大使。

随着英国约翰逊政府曝出“派对门”丑闻,这场风波也延烧到了近邻爱尔兰,伯吉斯的这张照片最近又成为了爱尔兰国内焦点。

争议之下,科文尼14日接受了爱尔兰广播电视台(RTE)的采访,回应争议。他透露说,自己在事发当晚就知道部门里举行了“香槟派对”,尽管这违反了新冠疫情防控指南,但他决定不调查此次派对。

科文尼认为,当晚爱尔兰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部门里“肯定有人在工作”,这是一次“即兴聚会”。但他决定不调查此次事件,因为他“信任”伯吉斯,觉得没有必要进行“后续调查”。

科文尼 资料图

但他现在承认,尽管这是一次临时聚会,但显然“不合适”。

科文尼表示,他和他的部门在应对新冠限制指南时,应该“以身作则”。他的许多部门成员都对发生的事情感到“尴尬和羞愧”。

不过,科文尼的这段采访,被许多爱尔兰政客形容为“一场车祸”,因为他没有回答争议的问题。有一位爱尔兰统一党议员说:“这是我听过的最糟糕的政治采访之一。”

争议持续后,科文尼已经下令对“香槟派对”事件进行调查。他指示现任秘书长哈克特(Joe Hackett)就此次事件编写一份报告,并要求在月底前提交。

但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Tánaiste Leo Varadkar)表示,应由爱尔兰警察,而非政府来调查聚会是否非法,暗示科文尼为他所在部门派对负责是“不公平”的。“政治家没有权力约束公务人员。”

近期,英国约翰逊政府也受到“派对门”影响,甚至到了下台的边缘时刻。 去年以来,英国媒体已多次爆料约翰逊政府及工作人员在隔离期间聚会,无视防疫规定。当地时间12日中午,约翰逊在议会上终于承认他参加了当天的派对,并对丑闻致歉,表示“我必须对其负责”。

此前,约翰逊已经多次就政府丑闻致歉,而且在“派对门”暴发后,约翰逊一度躲躲闪闪,拒绝承认自己出席那场酒会。因此,这份迟来的道歉并未换来原谅。

一轮又一轮的丑闻报道,让民众和其他官员的怒火冲上了顶点。甚至有英国媒体认为,约翰逊下台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爱尔兰 英国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