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费中给自己发新冠补贴,德国副总理、外长等6名绿党高层被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20 08:08

当地时间19日,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柏林检察官办公室对包括联邦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联邦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内的绿党联邦执行委员会全体6名成员进行调查,怀疑他们涉嫌贪污、违背党派信任。除了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和贝尔伯克之外,其他4人分别为绿党副主席朗、沙非、绿党联邦常务委员凯尔纳和财务主管乌尔巴什。


绿党联邦执行委员会成员

柏林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马丁·斯特尔特纳当天向媒体证实了这一事件。按照他的说法,绿党执委会的成员“因被怀疑初步不忠”正在受到调查。

调查的内容为执委会成员在2020年批准从党费中给自己发放“新冠特别补贴”,以补偿疫情造成的个人损失。这笔被怀疑非法发放的款项据称高达每人1500欧元(约合人民币10800元)。绿党党内审计师曾对此提出过严厉批评,认为类似的补贴不属于党内规定的范畴。按照集体协议,执委会成员最多可以获得300欧元的补贴。

鉴于6人中只有乌尔巴什不是享有政治豁免权的现任联邦议院议员,所以对他们展开调查前必须先通报联邦议院议长巴斯。此后,按照法律规定,公诉机关在接到相应通知后至少还需要经过48小时才能正式立案调查。根据《明镜周刊》披露的信息,这两项程序分别发生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6日。

斯特尔特纳表示,对哈贝克、贝尔伯克和其他执委会成员的调查起源于柏林检察官办公室收到了几项刑事指控。有关当局在检查了公开信息后,初步怀疑绿党高层利用职权为自己牟利,被告自行批准新冠补贴的行为可能损害了绿党的经济利益。斯特尔特纳指出,按照法律,初步怀疑只有经过调查才能获得澄清和证实,因此检察官办公室在“参考了豁免要求”的前提下“履行了启动相关程序的义务”。

绿党方面则对媒体作出回应,称5位同时是联邦议员的执委会成员已获悉检方的调查行动。该党发言人还表示,涉事人员和有关部门正积极与检察官办公室合作,以迅速、彻底地澄清此事。

(总台记者 阮佳闻)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