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全境取消紧急状态,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完成撤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0 10:27

(观察者网讯)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已逐渐稳定,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月19日,哈萨克斯坦全境解除紧急状态。同日,集安组织维和人员完成从哈撤离工作。自当地时间1月19日零时起,包括首都努尔苏丹、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及阿拉木图州和曼吉斯套州等在内的哈萨克斯坦7个地区解除紧急状态,至此,哈萨克斯坦17个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全部结束

当天,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叶尔兰·卡林在“哈巴尔24”电视台节目中宣布了上述消息,但补充称,尽管如此,一些地区将继续实行最高级别反恐制度。

因阿拉木图市仍处于恐怖威胁“红色预警”水平,紧急状态结束后,当地的反恐行动仍将持续。警察及国民近卫军将全天候在市区巡逻。同时,执法人员有权对公民财产、车辆等进行搜查。

俄罗斯塔斯社称,1月19日,哈萨克斯坦向阿拉木图增派力量,暂停部分街道交通,增强了各类管控措施。

19日上午,塔斯社称,阿拉木图警察部门表示,一些街道的交通将因反恐行动而暂停。市政府大楼附近的执勤警察没有特殊装备,而在几公里外的广场地区,所有的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都被封锁,广场被身穿防弹衣、手持警棍的警察包围。两辆载有小型武器、穿戴防弹衣和头盔的伞兵的卡车停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前。目前阿拉木图情况大体平静。

此前,鉴于公民安全受到威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于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宣布阿拉木图和曼吉斯套州进入紧急状态。同一天,托卡耶夫将紧急状态扩展至哈萨克斯坦全境,持续至当地时间1月19日零时。

阿拉木图街头 图自塔斯社

此外,据哈总统府新闻局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9日签署命令,任命扎克西里科夫为国防部部长。此前,扎克西里科夫曾担任内务部副部长兼国民警卫队总司令职务。

托卡耶夫称,必须加强军队建设,军事与安全部门将共同组建特别行动力量指挥部。他说,不久前发生的骚乱事件中,由于领导不力,军队并未在国家危难之际展现出日常训练和演习的成果,未能有效完成指定任务。相关部门必须在最短期限内更新部队的武器和技术装备,更换生产于苏联时期、拥有30至50年历史的武器装备和弹药。同时,必须加强军事情报工作,确保国家领导层及时获取有关内外部威胁的可靠信息。此外,还必须加强军事人才培养。

哈萨克斯坦新任国防部长扎克西里科夫 图自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1月19日,因任务已完成,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此前在哈萨克斯坦执行任务的集安组织所有维和人员,军事装备以及武器已经全部撤离哈萨克斯坦,回到原驻地。

消息中称:“此前在哈萨克斯坦执行维护重要设施任务的集安组织所有维和人员,武器装备已经返回原驻地。今天俄罗斯空军最后4架军用运输机在莫斯科郊区机场降落。”

俄军最后一架伊尔-76运输机19日离开哈萨克斯坦时,维和部队共计在哈执行任务13天。在执行维和任务的高峰运行时期,俄罗斯空天军军事运输航空兵部队平均每天完成超过20架次飞行,共计向哈萨克斯坦境内投放超过2000名维和部队官兵和250台各型车辆及武器装备。

当天,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沃勒扎斯•胡萨伊诺夫也表示,集安组织联合维和特遣队在哈总统托卡耶夫规定的期限内逐步撤出了哈萨克斯坦境内,目前,哈境内已经没有外国军人

哈萨克斯坦军人在阿拉木图机场送别俄军上将谢尔久科夫(俄国防部视频截图)

哈萨克斯坦驻俄罗斯大使叶尔梅克·科舍尔巴耶夫(Ermek Kosherbayev)19日评价称,集安组织的此次任务“非常成功”。

“如果有人对部署集安组织部队的合法性有疑问,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可靠的信息和对局势的误解”,科舍尔巴耶夫称,哈萨克斯坦的抗议事件为进一步提高该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奠定了基础。“集安组织已经证明了其有效性,以及高效率。过去的事件已经成为该组织发展的转折点,它已经获得了作为一个强大的国际机构的新品质。”

截至目前,本次骚乱事件共导致约4500人受伤,227人死亡。阿拉木图市当地共计逮捕超过2000名嫌犯,而在哈全境反恐行动中,被哈军警逮捕的人数总计超过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哈萨克斯坦 紧急状态 集安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