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约翰逊遭保守党“逼宫”: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0 22:53

【文/观察者网 齐倩】拿BBC“开刀”、放松防疫规定……在英媒看来,政府近期一系列举措都是约翰逊为保住首相之位的“孤注一掷”。即便如此,约翰逊处境仍未出现转机,甚至遭到自己人“逼宫”。

当地时间19日上午,约有20名执政党(保守党)议员提交了对约翰逊领导能力的不信任信函。当日稍晚时候,约翰逊昔日盟友、保守党议员戴维斯(David Davis)公开喊话:“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然后,这句话出现在了英国各大报刊头版……

部分英国报刊20日头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戴维斯是在19日首相质询期间发表的上述言论。他公开呼吁约翰逊下台,称约翰逊没有为他在“派对门”丑闻中的行为负责。

“我希望我的领导人对他们采取的行动承担责任……”戴维斯说,在此之前,他已经花了“数月和数周”的时间替约翰逊辩护,安抚愤怒的选民,但现在他已经失望了。

随后,戴维斯引用了利奥波德·艾默里(Leopold Amery)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对首相张伯伦的一段著名谴责:“你们在这里坐得太久了,没有任何好处。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BBC称,戴维斯曾是英国“脱欧”进程中约翰逊的盟友,之前一直在“派对门”中站在约翰逊一边。但在约翰逊18日嘴硬自己不知道开派对违反规定后,戴维斯决定“倒戈”。

戴维斯: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现在,约翰逊正遭受内外夹击,面临越来越重的舆论压力。

另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19日上午,约有20名保守党议员向1922委员会(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提交了对约翰逊领导能力的不信任信函。在此之前,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罗斯(Douglas Ross)公开称,他也将提交不信任信函。

按照规定,如果15%(54名)的保守党议员致信1922委员会寻求投不信任票,就会触发不信任投票,随后由1922委员会组织国会议员无记名投票。如果首相获得至少半数(180名)议会党派的支持,那么约翰逊将继续留任,并且至少12个月内不会触发新的不信任投票。

就在同一天,保守党议员维克福德(Christian Wakeford)因对约翰逊政府和保守党领导国家的能力失去信任,决定“弃暗投明”,加入反对党工党。

英国媒体此前爆料,在整个疫情期间,首相府每周五都要开派对,饮酒作乐(wine time Friday),伦敦“封城”和菲利普亲王葬礼期间也概莫能外。约翰逊不仅屡次三番参加,还鼓励员工参加聚会“释放压力”。

尽管约翰逊本人已经道歉,但“派对门”还在发酵,一时间民怨沸腾,首相位置可能朝不保夕。最近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已落后主要反对党工党10%,创历史新低,约翰逊个人支持率也跌至冰点。

英国《独立报》15日独家报道称,约翰逊正在拟定一个自救计划,他本人把这项计划称为“拯救大狗行动”(Operation Save Big Dog)。已有官员开始使用这个行动代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英国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