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又摊上事了…女议员称因穆斯林身份被赶出首相内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13:40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派对门”而焦头烂额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又摊上事儿了……

路透社1月23日报道称,英国前交通部副大臣、保守党议员努斯拉特·加尼(Nusrat Ghani)爆料称,自己因为“穆斯林身份”而被排挤出约翰逊内阁。对此,英国保守党党鞭马克·斯宾塞称加尼的指控完全是诽谤,首相办公室的发言人则表示,鲍里斯此前曾与加尼讨论过此事,并且表达了严重关切。但加尼对此表示,鲍里斯当时说他不能介入此事,建议她内部投诉。

报道截图

据介绍,努斯拉特·加尼现年49岁,出生于克什米尔,父母都是巴基斯人。从政前,她曾先后在投资银行、慈善机构和BBC工作。2015年,加尼当选英国保守党议员,成为该党第一位穆斯林女性议员。之后,加尼在特蕾莎政府崛起,于2018年被提升为助理党鞭和交通部副大臣。

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在2020年2月进行了一次内阁小型重组。加尼在这次重组中被解职排挤出首相内阁。

当地时间22日,加尼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当她要求内阁解释为何将自己解职时,保守党一位党鞭告诉她,在内阁改组讨论中,她的穆斯林身份成了一个问题,她作为一名“穆斯林女性”,“让同僚感到不舒服。”

努斯拉特·加尼

报道称,加尼当时被告知,如果她“坚持”询问此事,她“将被排斥,职业生涯和个人声誉也将被摧毁。”之后,加尼放弃追究此事。

“我通过保守党的官方渠道多次提出这个问题……我非常小心地遵循程序,然而当这条路行不通时,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我的事业。”加尼说道。

对于加尼的指控,英国保守党首席党鞭马克·斯宾塞(Mark Spencer)连发三条推特反驳,他表示自己就是加尼所指控的那个人,但他从来没说过那些歧视的话,“这些指控完全是错误的,我认为这是诽谤。”

斯宾塞接着说道,加尼当时拒绝将此事提交给保守党正式调查,这“令人失望”。他还表示,自己已经向负责调查“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的辛格调查小组提供了证据,调查结果是“(加尼的)这些说法没有可信依据。”

截图自马克·斯宾塞推特

英国首相办公室的发言人23日表示,早在2020年7月。首相鲍里斯就会见了加尼,讨论了她“极其严重”的指控。

这位发言人说:“首相随后写信给她,表达了他的严重关切,并请她正式进行投诉。但她后来没有这样做。保守党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偏见和歧视。”

而加尼却对此回应称“(鲍里斯)写信给我,说他不能介入这件事,并建议我使用保守党内部投诉程序。”她表示,这件事使用保守党内部的投诉程序“非常不恰当”,因为被解职的是她在政府的职位,而不是她在保守党内的职位。

“现在不是我公开这些事情的最好时机,但是我已经采取了所有我认为可行的途经和程序,很多人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加尼补充道,“在我昨天的声明中,我一直小心翼翼地没有提及任何名字,也没有牵连首相。我一直希望他的政府能认真对待此事,进行适当的调查,确保没有其他同事不得不忍受这一切。”

加尼回应首相办公室的声明  图源:加尼推特

对于加尼的指控,保守党后座议员、首相鲍里斯的拥趸迈克尔·法布里坎特(Michael Fabricant)称,加尼不大可能因为信仰而受到歧视,因为“她不是一个明显的穆斯林。”“在现代英国,任何形式的偏见歧视都是可悲的……但你知道,大臣们来来去去(很正常)。”

法布里坎特的言论遭到众多反对党派政客的谴责,英国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大卫·拉米说:“这是多么令人震惊、可耻的话。如果保守党想要表明他们对解决伊斯兰恐惧症一事是认真的,可以从撤掉迈克尔·法布里坎特开始。”

英国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也转发报道称:“这读起来让人震惊,保守党必须立即调查此事。”

截图自基尔·斯塔默推特

保守党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加尼的指控进行调查,教育大臣纳迪姆·扎哈维(Nadhim Zahawi)和卫生与社会服务大臣赛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在推特上声援加尼。扎哈维更是称加尼是“朋友、同事和杰出的国会议员”,并补充道:“必须对此事进行适当调查,彻底清除种族主义。”

英国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称加尼的指控“严重得令人难以置信”,但他拒绝透露自己是否相信这位前同事,他还敦促加尼向保守党提出正式投诉,并且表示除非她提交正式投诉,否则保守党不会进行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英国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