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将退休,拜登:将提名黑人女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7 11:31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等多家美媒透露,美国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G. Breyer)本周即将宣布退休,美国总统拜登终于迎来了一次任命大法官的机会。

拜登承诺,将任命一名黑人女性。由于11月即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拜登必须尽快提名继任人,趁民主党仍占据微弱优势,尽快在参议院得到通过。如果拜登提名成功,这将是黑人女性首次进入最高法院。

但是,目前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占据6名,自由派仅有3名。拜登的提名依旧无法改变的现有大法官比例,也无法扭转目前保守派完全控制法院的现状。

美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布雷耶现年83岁,1994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任命,是目前九名大法官中最年长的。他支持堕胎权,质疑死刑违宪,是最高法院目前仅有的3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

布雷耶预计将于本周宣布退休,但可能会坚持到6月最高法院的听审期结束,或者直到拜登提名接替人选并获得参议院确认。

最高法院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G. Breyer) 图自东方IC

2020年2月,竞选总统时,拜登曾承诺,将在最高法院任命一名黑人女性。1月26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重申了拜登的承诺:“总统已经声明并重申了他提名黑人女性进入最高法院的承诺,并且肯定会支持这一点。”但她拒绝提供任何细节。如果拜登提名成功,这将是黑人女性首次进入最高法院。

拜登本人则拒绝对此发表意见。“每位法官都有权决定他或她将要做什么,并自行宣布”,1月26日,拜登接受采访时称,要让布雷耶自己发表声明,而自己将“稍后再谈”。

1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布了一份潜在的提名人选名单,称早在布雷耶的退休公开之前,美国政府内部就已经流传着这样一份名单。其中重点列举的包括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克坦吉·布朗·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大法官莱昂德拉·克鲁格(Leondra Kruger),以及南卡罗来纳州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米歇尔·查尔兹(J. Michelle Childs)。其余还包括律师等。

杰克逊现年51岁,曾是布雷耶的法律助理,曾经在2016年进入过时任总统奥巴马的大法官候选名单之中。克鲁格现年45岁,曾经在美国政府担任过联邦副检察长,曾代表政府在最高法院为12个案件辩护。查尔兹今年55岁,上个月刚被拜登提名为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这三位均拥有丰富法律经验,并且年轻,可以继续在最高法院工作数十年。

潜在的候选人名单。包括杰克逊(上左一)、克鲁格(下左二)、查尔兹(上左二)。

对于大法官提名,民主、共和两党均虎视眈眈。大法官的提名需要参议院通过,目前两大政治阵营在参议院各占一半席位,只因担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哈里斯拥有关键的一票,民主党才能具有微弱优势。因此,民主党容不得一点差池,眼见拜登民调一路走低,只能抓紧时间,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前尽快通过提名。

就在拜登上任之前,他的前任特朗普一口气任命了3名保守派大法官。2020年,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特朗普快速任命了充满争议的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将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提升至6名,而自由派大法官仅剩3名。并且,特朗普任命的三位大法官都很年轻,足以任职数十年。

最高法院目前九名大法官中,6名为保守派(左),3名为自由派(右)。


九名大法官合影

因此,即便拜登再任命一名自由派大法官,也无法更改6名保守派对3名自由派的现有大法官比例,无法扭转保守派完全控制法院的现状。路透社称,民主党人希望能够重现特朗普当年提名巴雷特的速度,在一个月内确认提名人选。此后,拜登预计会尽快提名继任人,在今年10月3日最高法院新任期开始时就任法官。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则拒绝对布雷耶的退休作出评价,称要等布雷耶自己宣布退休时再回应。但在去年6月,他在接受美国保守派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如果他重新担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他不会允许拜登填补美国最高法院的空缺席位。

留给民主党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希望迅速行动起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十分急切,“我们希望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美国 最高法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