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防长:为确保安全,加驻乌军事部队撤至第聂伯河以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31 16:1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加拿大《环球邮报》30日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当天声称,出于对所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担忧持续加剧,所有驻扎在乌克兰的加拿大军事人员已经转移至第聂伯河以西地区。同日,加拿大还宣布将从驻乌大使馆临时撤出所有非必要人员。

加拿大《环球邮报》30日报道

阿南德正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在30日举行记者会。“众所周知,俄罗斯在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发动了‘侵略’,我们正在采取相应的行动。”她在会上说,“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手段,确保加拿大武装部队的安全。”

在2014年乌克兰冲突爆发后,加拿大开展所谓“统一行动”,向乌克兰派遣了数百名军事人员训练乌军,足迹几乎遍及乌克兰所有地区。阿南德说,加拿大驻乌克兰军事人员已经转移到第聂伯河以西,但出于“安全原因”,她并未透露此项行动的原因和具体时间。第聂伯河流经基辅,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二,一些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打击可能将集中在第聂伯河以东区域,那里的很多民众把俄语作为第一语言。

第聂伯河将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分为二(谷歌地图

目前,美英已经向乌克兰运送了反坦克导弹、步枪子弹等进攻型致命装备,加拿大也已向乌克兰军方提供了防弹衣、狙击用夜视镜等非致命防御性质装备,但特鲁多政府迄今一直拒绝向乌克兰援助进攻性武器。

阿南德31日会见乌克兰外长时表示,加拿大并没有完全排除这个选项,但“这不是我一个人作出的决定,而是我们政府作出的决定。我们将继续监测不断变化的、不稳定的、令人担忧的局势,并作出相应的决定。”

其实在上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放风称,加拿大在乌克兰的200名士兵当前“集中在风险最低的乌克兰西部”。如果俄罗斯实施“全面入侵”,加拿大将撤出所有军队。阿南德30日的表态进一步透露了军事调动变化的具体信息。

此前,美国和乌克兰之间曾就渲染俄罗斯威胁一事产生嫌隙。美国总统拜登一再警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迫在眉睫”,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此颇为不满。他认为作为乌克兰的总统,他对局势的认识比谁都清楚,现在的局势相比之前并没有升级,西方国家应当降低拱火的调门。

阿南德30日在加拿大驻基辅使馆召开发布会(《环球邮报》图)

阿南德31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有关俄罗斯军事集结的规模,是有“可靠的”情报做支撑的。“我们正在根据这些信息采取行动......我们相信俄罗斯有一个选择,那就是通过谈判缓和紧张局势,否则俄罗斯将面临严厉的制裁及其带来的后果。”

另据法新社30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宣布,将撤回加驻基辅大使馆的所有非必要外交人员,并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但驻乌使馆目前仍在正常运行。

尽管俄乌局势悬而未决,但近期美国、北约、英国等方面均否认了出兵乌克兰的说法。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8500名美军士兵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可能部署到东欧地区。对此拜登在25日回应说,美国近期可能进行“军事调动”以安抚北约盟国,但不会向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派兵。

1月3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再度重申,北约不计划在乌克兰部署战斗部队。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也表示,虽然俄罗斯“非常可能”准备入侵乌克兰。但英国出兵乌克兰的状况“几乎不可能发生”。“重点是确保乌克兰军队得到我们能够提供的所有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乌克兰 加拿大 俄乌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