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侨民在乌克兰:基辅比悉尼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1 14:3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俄乌局势复杂难料,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已以安全为由宣布撤离驻乌外交人员。乌方对此回应称,基辅比美国任何城市更安全,“没有理由感到恐慌”。

那么,乌克兰现状究竟如何?对此,德媒1月31日报道了多位旅居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外国侨民,有人表示,对大使馆联系自己是否撤离感到非常惊讶,“我觉得这里比澳大利亚更安全”。

受访者还表示,乌克兰人早已对俄罗斯可能带来的压力习以为常,外国人往往比当地人更担心当下事态的发展,“你越关注德国或美国的新闻才越会害怕”,最好的做法是“充耳不闻”。

1月24日,实拍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 图源:视觉中国

据德媒报道,居住在乌克兰首都的很多外国侨民都收到了亲朋好友的问候与对俄乌局势的担忧,但大多数人都并不着急。

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宣布从基辅撤离部分外交人员,两年前从悉尼来到基辅的肯·赫伯特表示,自己收到大使馆“是否决定离乌”的询问电话后感到十分惊讶。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里比澳大利亚更安全。在悉尼,我在晚上不敢进入任何黑灯瞎火的小巷。” 而在基辅,他不用担心。赫伯特表示,自己会继续留在基辅,因为这里确实十分安全,不会有和在悉尼一样的担忧。

赫伯特称,自己的家人还是非常担心自己的,“我一般每月同父母通话一次,现在每两天就有一次。”

德媒指出,大多数受访者的态度和赫伯特差不多——家人很在意安全问题,但是本人还是选择留乌。

“局面发生变化后,首先影响的是乌克兰之外的人,他们突然明白这里发生什么了。”美国人希普科·奥德曼表示,自己在2018年同丈夫和孩子一起搬到了基辅,多年生活后发现,乌克兰人已经对俄罗斯可能施加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习以为常”,这也是为什么外人往往比本地人更担心当前事态发展的原因。

奥德曼指出,她从孩子们的学校那里了解到,也有一些外国家庭选择离开基辅,尤其是那些本来就能居家工作的移民,他们倾向于在远方的家中等待局势缓和后重返乌克兰。

虽然西方媒体多次宣称俄罗斯已经在俄乌边境部署了大量部队,但德国人延斯·达斯勒表示,在基辅,人们既看不到士兵也看不到战机,看不到任何让人觉得战争或危险来临的征兆。

达斯勒称,虽然社交媒体上关于边境局势的信息很多,但是基辅的生活节奏依旧正常,反倒是一些国际媒体报道中对基辅情况的配图让他几乎认不出这里了。

“(基辅)阳关明媚,有披萨,有寿司——什么都有。”达斯勒说,“你越关注德国或美国的新闻才越会害怕”,最好的做法是“充耳不闻”。

目前,乌克兰媒体和论坛对民众如何储备应急物资的建议层出不穷,从伏特加、伤口消毒液到在紧急情况下可引人注意的孟加拉烟花等五花八门的物品都有。

不过,并非在基辅的每个外国人都有这样的计划,有的人根本就无意储备物资。达斯勒表示,当事人对此的处理方式各不相同。

1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乌克兰当局所发出的“或许矛盾的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乌克兰的紧张氛围。

在视频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淡化紧张局势升级风险,吁请公民保持冷静,不要抢购物资。

但在第二天,泽连斯基却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表示,距东部边境40公里的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Charkiw)很可能是俄罗斯入侵的目标。

与此同时,泽连斯基的高级助手们又向新闻界表示,俄军的调集是一种在政治上虚张声势的行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源:视觉中国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已以安全为由宣布撤离驻乌外交人员。

1月23日,美国务院发布针对乌克兰的旅行警告称,美国驻基辅大使馆本周将开始撤离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并敦促在乌美国公民离境。随后,英国在1月24日宣布跟进,德国、澳大利亚日本也陆续加入了撤人的队伍,不过欧盟这次倒是不为所动。

据“今日俄罗斯”(RT)此前报道,一名接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匿名官员表示,美国是第一个宣布“撤离人员”的国家,这一事实让乌方感到非常失望。这名官员甚至直言道:“这些美国人在基辅比在洛杉矶……或美国任何其他犯罪猖獗的城市更安全。”

1月24日,泽连斯基在参加完参加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NSDC)的一场会议后表示,“没有理由感到恐慌”。而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米加尔(Denis Shmygal)也同样表示,“最关键的是不要恐慌”。

“我要求大家保持冷静。”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丹尼洛夫则表示,基辅方面认为,现在外界有关于(俄罗斯)“即将全面入侵”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还透露,目前并没有外国外交官“主动撤离”乌克兰。

同日,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在推特上表示,乌方尊重他国确保其外交人员安全的权利,但美国国务院授权驻乌使馆人员撤离的决定“为时过早”,是“过度谨慎”的表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乌克兰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