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车司机“封锁”美加边境,要求加政府取消防疫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1 15:31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加拿大广播公司、《环球邮报》1月31日报道,加拿大卡车司机的反疫苗强制令抗议活动愈发激烈,一支车队已连续三天“封锁”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与美国一处重要边境口岸,导致百余辆汽车受困无法通行。数十名抗议者宣称,他们将“坚守立场”直到加政府解除防疫措施。

这道“封锁线”主要位于美加边境一个叫做库茨(Coutts)的城镇附近,阻断了阿尔伯塔省4号公路,它连接着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和美国蒙大拿州15号州际公路。这也是加拿大最繁忙的入境口岸之一。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库茨市长吉姆·威利特(Jim Willett)表示,大约100辆卡车排队堵住了4号公路,这导致库茨镇上250多名居民无法沿公路前往附近的杂货店、加油站或药店。由于校车被迫停运,镇上20名多名儿童当天也未能前往学校上课。

卡车司机们的封锁也对加拿大商品的运输和生产构成了威胁。代表加拿大肉类生产商的机构“加拿大肉类委员会”31日警告说,已有150多车加拿大牛肉滞留在库茨附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的厂商将不得不放缓生产。”

在国境线的另一边,美国一侧的交通同样受到卡车司机封锁的影响。报道称,自1月30日封锁线逐渐形成以来,大约有50到100辆卡车被堵在美国一侧无法通行。

此次抗议最初针对的是加拿大政府1月15日实施的一项新规定,它要求卡车司机在入境加拿大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在此之前,司机穿过美加边境基本不受限制。1月22日,美国也实施了类似的规定。

新规定还要求未接种疫苗的加拿大司机回国就要接受隔离,因此一些卡车司机和保守派团体组织了一支横穿加拿大的“自由车队”来抗议加拿大政府的政策。1月29日,卡车大队驶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进军”国家议会大楼,一度导致渥太华市区交通拥堵、加总理特鲁多携家人转移。

但抗议活动很快升级成反对各项公共卫生限制、要求解除所有防疫措施。《环球邮报》提到,封锁美加边境的卡车司机中,有数十人人就宣称,他们将“坚守立场”直到加拿大政府废除所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

抗议卡车司机的车队“封锁”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边境的公路 图自加媒

阿尔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对卡车司机们的抗议活动极为不满,于1月30日发文谴责“封锁线”对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严重影响,要求立即结束“封锁”。他还强调,抗议司机们的举动已经违反了阿尔伯塔省交通安全法。

在卡车“封锁线”持续近三天之后,当地时间1月31日,加拿大政府最终出动了皇家骑警(RCMP)与抗议车队谈判。加拿大皇家骑警下士柯蒂斯·彼得斯(Curtis Peters)当天晚间表示,经过近一天谈判后,抗议者同意放开一条车道让受困车辆离开,但拒绝接受皇家骑警提出的解决方案。

“强制执法已成为可供选择的手段之一,包括逮捕司机并拖走卡车。”彼得斯说,“我希望问题能通过谈判解决,恢复成一次合法的抗议活动,保证公路上的交通通畅并让库茨镇恢复正常。”

目前,卡车司机的“封锁”仍在持续,当地的交通拥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加拿大政府官员已建议附近越过美加边境的车辆更改路线。“封锁线”暂未对当地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但智库“加拿大西部基金会”的贸易专家卡洛·戴德(Carlo Dade)表示,“封锁”的持续对依赖该口岸货物运输的企业很是不利。

戴德称,长期的“封锁”还不至于导致周边地区商店大面积缺货,但特定商品的供应会出现短缺,“比如卡车运输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就可能受到影响”。

在抗议者们宣称要“坚守立场”的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1日发文称,当天上午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特鲁多称自己感觉良好,本周将继续远程办公,并敦促民众接种疫苗。

特鲁多在隔离期间于加拿大哈灵顿湖的“总理别墅”发表了这轮抗议以来的首次讲话。特鲁多表示,他无意与进行抗议的卡车司机会面,也不会向抗议者“屈服”:“我选择远离那些表达仇恨言论、对同胞暴力、对科学及一线卫生工作者不尊重的抗议。坦白说,90%的卡车司机在做正确的事,他们保证了加拿大人的安全和食物供应。”

据加拿大卫生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月31日,加拿大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036050例,累计死亡病例33722例。过去一天内新增确诊病例9176例,新增死亡病例75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