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体曝光美国对俄保密书面回复:愿意讨论不在乌部署导弹和部队,但有个前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3 11:02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罗斯递交了有关双边安全保障草案的书面回复之后,俄方立即表示回复俄罗斯不满意、不接受。

由于此前美国要求俄罗斯对其书面回复内容保密,上述书面回复一直没有公开。2月2日西班牙主流媒体《国家报》(El Pais)自称拿到了文件,并曝光了其中的部分内容,称华盛顿愿意讨论不在乌克兰部署地面发射导弹及战斗部队,如果俄罗斯也这么做的话。

然而,《国家报》并未表明,自己是如何取得这些文件的。

报道截图

文件显示:“美国愿意讨论美俄双方基于条件的互惠透明措施和互惠承诺,以避免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具攻击性地对地导弹系统和执行作战任务的永久性部队。”

文件还称,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也准备和俄罗斯讨论避免在空中和海上发生危险事件的对等措施,同时向莫斯科保证,不会将战斧巡航导弹部署在罗马尼亚和波兰。

这两份文件于1月26日正式提交给俄罗斯,其主要内容与美国及其盟友过去的声明一致,特别是在军事透明度方面。

美国一直声称,北约在罗马尼亚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计划在波兰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未来不会用于防御俄罗斯,而是用于抵御来自伊朗和更广泛的中东地区的威胁。

美国在书面答复中称,美国可以提供罗马尼亚和波兰导弹地点的透明度信息,但前提是莫斯科对俄罗斯境内的两处地点也这么做。

北约则在文件中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军事集结情况的改变,是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

1月26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俄军举行演习

针对西班牙媒体爆料的机密文件,克林姆林宫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他说,“我们(俄罗斯)没有公布任何文件。”北约也称,不会对“所谓的泄密内容”发表评论。

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我们(美国)没有公开这份文件,但现在被曝光了,它向全世界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所说的:我们的公开声明和私下讨论之间没有区别。”

“美国为了寻求外交解决方案已经付出了额外的努力,”柯比补充道,“如果俄罗斯真的向它声称的那样,想要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这份文件表明,这种做法是有出路的。”

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方正认真分析美国和北约对俄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现在已经明确的是,俄方的原则性关切被无视了。”

普京称,俄方有三项关键要求,即北约停止扩张、放弃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打击性武器、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础设施恢复至1997年俄与北约签署基本关系文件时的状态,但这些要求在书面答复中未得到相应考虑。

普京认为,美国利用乌克兰作为遏制俄罗斯的工具,而不是关心乌克兰的安全,美国想把俄罗斯拖入武装冲突。俄罗斯希望避免局势升级,为此必须保障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各方安全。他同时希望安全保障对话继续下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乌克兰 美国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