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制裁豁免力度不够 应全面解除对伊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7 15:4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日前宣布恢复对伊朗部分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对于美国方面的让步,伊朗方面5日回应称,相关做法力度不够,美国应该全面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综合路透社、半岛电视台、伊朗国际通讯社2月6日报道,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天表示,伊朗已经向美国传递明确信息,美方必须在伊核谈判中切实展现“善意”。伊方认为,“善意”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宣布解除部分对伊制裁可以被视为美方谈论的“善意”,但仅停留在纸面上还不够,伊朗希望看到切实的结果。

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5日在推特上表示过,对伊朗来说,真实、有效和可验证的经济利益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仅作出解除制裁的“姿态”不被认为具有建设性。他随后又在6日表态说:“尽管维也纳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仍远未实现各方承诺的必要平衡。美国方面的政治决定是达成良好协议的必要条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敦促美国从所有维度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国际通讯社报道截图

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推特截图

对于“积极行动”的定义,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接受国家电视台(IRIB)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之前的行政命令或行动被伊朗认为是积极的,他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切实、实事求是地看到美国解除制裁的结果。”他补充说,到目前为止,伊朗还没有看到美国方面提出“严肃、可见的倡议”。

美伊核谈判的僵局还在持续,但近几周来各方在恢复伊核协议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欧盟3日宣布,与伊朗之间的核谈判将于下周在维也纳重启,伊朗则在3日表示准备达成一项“良好且可持续”的协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4日宣布,恢复了对伊朗的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允许伊朗与其他国家开展民用核项目合作。美方此次豁免制裁的内容包括:允许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公司得以继续与伊朗方面合作对伊朗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进行重新规划、对福尔道核设施进行准备和改造工作以稳定生产同位素、在布什尔核电站开展运营、培训和服务等。半岛电视台称,这几座反应堆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之下完成了改造,使之无法生产军事用途的钚。

不过美国官员补充称,解除部分制裁是为了让第三方能够参与到伊朗的核不扩散项目之中,他还解释称,如果缺乏这些制裁豁免,便无法就伊朗问题进行详细的技术讨论。布林肯还强调,这“并不是对伊朗的让步”。   

对于即将到来的维也纳谈判和美国方面的让步,伊朗外长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5日通电话时表示:“自上一轮谈判以来已有积极进展,但这些进展仍未达到我们的预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伊朗 伊核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