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颁奖仪式因“俄选手涉禁药”推迟?国际奥委会:纯属猜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0 16:2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已于2月7日决出金牌归属,俄罗斯奥林匹克代表队(俄奥队)摘得桂冠。不过,该项比赛的颁奖仪式目前仍未举行,这被一些西方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并与“俄选手涉嫌使用兴奋剂”的说法联系在了一起。

据俄罗斯塔斯社当地时间2月9日报道,对于相关传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当天早些时候回应称:“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可以作为依据做出判断的官方声明,因为我们目前仅掌握的信息是媒体报道。”

他补充称,对于此事件,俄方需要等待俄体育官员或国际奥委会方面的解释。

2月10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则表示,目前关于该颁奖仪式被推迟因“俄选手涉禁药”的说法纯属猜测,他目前无法对此事件发表任何评论。

塔斯社报道截图

2月7日,俄奥队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冠军,其出战阵容为瓦利耶娃(女单)、孔德拉秋克(男单)、米希娜/加利亚莫夫(双人滑)以及西尼齐娜/卡察拉波夫(冰舞)。美国队获得亚军,日本队获得季军,中国队则获得第五名。

据俄塔斯社报道,此前,国际奥委会以出现“紧急法律情形”为理由,取消了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的颁奖仪式,需与国际滑冰联盟(ISU)协商。按照冬奥会以往惯例,比赛结束当天一般会先进行颁发花束或吉祥物的仪式,而颁发奖牌以及升旗仪式则将在当天晚些时候,或是隔天进行。

2022年2月7日,参加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颁花仪式的俄奥队运动员。图自东方IC

而据知名奥运新闻网站“Inside the Games”2月9日独家报道,本届冬奥会花滑团体赛的颁奖仪式原定于8日晚间举行,颁奖仪式被推迟疑因“一名俄奥队选手涉兴奋剂”,该选手可能在本届冬奥会开始前就被查出药检阳性。

“Inside the Games”报道截图

“Inside the Games”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还援引一些“俄媒”和“要求匿名知情人士”披露更多信息称,这名“涉药选手”可能是代表俄奥队出战花滑团体赛女单项目的天才少女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她还未满16周岁,而“违禁药物”则是去年12月从一份样本中采集到的曲美他嗪,这是一种用于治疗心绞痛的药物,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明确列为禁药。

2022年2月7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女单自由滑比赛,卡米拉·瓦利耶娃参赛。图自东方IC

据俄塔斯社最新报道,2月10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花滑团体赛颁奖仪式被推迟,是因俄奥队选手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的缘故,此说法纯属猜测。

塔斯社报道截图

“我不会对我所看到的各种猜测发表评论,我们昨天出现了具有法律影响性的情况,我不会对法律事件发表评论,这不恰当。”亚当斯强调,“潜在的兴奋剂事件完全是猜测”。

报道称,俄花滑协会10日还告诉塔斯社,瓦利耶娃目前并未被禁止参加花滑女单比赛,她也参加了当天预定的赛前训练。

塔斯社报道截图

2月9日,国际检查机构(ITA)发布报告称,伊朗男子高山滑雪运动员侯赛因·萨韦·谢姆沙基兴奋剂检测结果异常,这是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公布的首例兴奋剂检测结果异常案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北京冬奥会 俄罗斯 花样滑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