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在乌美国人“马上离开”,称派兵救援即“世界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1 09:25

【文/观察者网 刘骞】“(在乌)美国公民应当马上离开!”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发出“撤离乌克兰”的警告。他还表示,美国不会派兵救援在乌美国人,因为这可能会引发“世界大战”。

NBC报道截图

“我们不是在跟某个恐怖组织打交道,我们在跟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之一打交道。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事情可能转眼间就变得疯狂。”拜登对NBC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说。

莱斯特·霍尔特询问拜登“什么样的情形会迫使他派遣军队去帮助美国人逃离乌克兰”。

拜登回答:“不会派兵。因为一旦美俄军队相互开火,那会引发世界大战。”他补充道“我们现在已身处在一个与过去很不相同的世界”。

当地时间2022年2月6日,美国布拉格堡,俄乌边境局势升级,美军第82空降师的士兵将被派往波乌边境附近基地。图自澎湃影像

但同时,拜登表示,普京“足够聪明,不会做任何对美国公民有不利影响的事情”。

莱斯特·霍尔特问他是否告诉普京“美国公民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线”。拜登说没确切讲过这句话,但普京知道这一点。

据NBC报道,同在10日,美国国务院也发出“警告”,俄乌边境一旦起冲突,美国“没有能力撤离在乌美国公民”,届时通常的领事馆服务都会严重受影响,暗示美国人尽早撤离。

除了发出撤离警告外,美国近来一直动作不断“拱火”俄乌局势。

当地时间2月10日,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又有两架载有美国武器的飞机抵达基辅,它们运来了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在内的各式武器。

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推特截图

“又有两架飞机到了基辅!给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标枪’,手榴弹和其他防御性弹药。今天运抵的来自我们美国伙伴的军事援助重量近130吨。我们目前总共已接收了15架飞机总重1200多吨的军事援助!仍有后续。”

此前,两名美国官员2月5日声称俄罗斯已经具备可以“全面入侵”乌克兰所需的70%左右的战斗力;2月6日,美国安顾问沙利文一天赶三场反俄宣传,称俄罗斯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内“入侵”乌克兰……

对于此类别有用心的“入侵”指责,俄罗斯多次予以否认,俄罗斯从未打算进攻任何人,而有关“俄罗斯入侵”的说法被用作在俄罗斯边界附近部署更多北约军事装备的借口。

当地时间2月7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发出警告,指责美西方国家不断“破坏局势稳定”。他表示,西方所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指控是“徒劳的且毫无根据的”,是西方国家升级紧张局势的策略。他强调“俄罗斯没有对任何人构成任何威胁”。

甚至也有美国媒体直言,近期美国政府屡屡指责俄罗斯正在策划“入侵”行动,面对质疑时却又拒绝提供任何信息,这无异于消耗华盛顿本就所剩无几的“信誉储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美国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