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防部等网站被黑,欧美声称:一定是俄罗斯干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1:2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月15日下午,乌克兰国防部和两家国有银行的网站遭不明来源的黑客攻击。尽管攻击的持续时间很短,造成的影响也非常有限,但美国和欧洲官员认定,这是俄罗斯发动的攻击,他们会采取一致行动,让俄罗斯为此负责。

已恢复正常的乌克兰国防部网站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2月15日报道,当天乌克兰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网站以及两家大型国有银行——乌克兰Privatbank和乌克兰国家储蓄银行(Oschadbank)的网站遭到了“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根据乌克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他们的网站收到了大量异常的加载网站请求,表明攻击者正在用非法请求淹没服务器,试图使服务器超载,以阻止公民访问该网站。两家银行网站也无法向访问者提供服务,不过到了当晚,服务已经恢复。

NPR指出,此次攻击的规模远不及任何一场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后者通常会明显篡改网站内容、渗透服务器、盗窃或是破坏数据乃至设备等。但在此次攻击中,不但受影响的网站少,而且服务中断的时间也不长,造成的后果更是极为有限。因为,乌克兰人仍然可以通过ATM机或是数字银行卡访问银行账户,国防部等政府部门可以借助社交媒体保持沟通。

不过在欧美国家看来,这就是由俄罗斯发动的攻击。路透社2月16日援引要求匿名的美国及欧洲官员的话称,西方安全专家认为是俄罗斯实施了这些袭击,而这也在他们的预想之中。

一名美国官员称:“我们将对俄罗斯的行动采取军事打击以外的任何回应,这取决于网络攻击的严重程度,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很难详细说明。”一名欧洲外交官称,网络攻击是俄罗斯战略的一个长期组成部分,他们在过去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军事对抗中也曾使用过这种手段。而西方决心采取一致行动,让俄罗斯为网络攻击和其他“不当行为”负责。

然而,网络安全专家们并不这么看。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负责情报分析的副总裁胡尔特奎斯特(John Hultquist)说:“虽然我们预料到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破坏性攻击,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要对此负责,而且众所周知,很难确定DDoS攻击的源头。”

专门防范DDoS攻击的Cloudflare公司首席技术官表示,他的公司实际上并没有看到在15日当天有猛涨的恶意流量。不过,考虑到受影响的网站并不是他们的客户,不排除攻击者有意绕开他们客户的可能性。

另外,有消息人士指出,虽然欧美以及加拿大官员已经为所谓的“俄军入侵乌克兰”制订了一套详细措施,但对于网络攻击,他们并没有类似的详细计划。这部分是因为要查明DDoS攻击的罪魁祸首需要时间,另外也是因为如果他们出重拳,对面也可能会重拳回应。一名欧洲官员说,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通常倾向于避免公开指责网络攻击。

一名欧洲外交官坦言:“对于发生网络攻击时该怎么办,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路线图。这将取决于案件的具体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乌克兰 黑客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