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欲多买萨德“重置”中韩关系,李在明:对国家利益没有好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18:08

(观察者网讯)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的高阶幕僚,近日首次接受外媒采访表示,尹锡悦计划增加购买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为韩国提供一个“重置”紧张外交关系的机会,并称该计划会遭到中国所谓“经济报复”,但对于韩国而言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路透社采访截图

据路透社23日报道,尹锡悦的高级外交安全政策顾问、韩国外交部前第二次官、高丽大学教授金圣翰(音)称,尹锡悦不仅寻求废除文在寅政府2017年为平息“萨德”风波做出的“三不”承诺(不增加部署萨德,不参与美国主导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以及不建立涉及日本的三边军事联盟),还要购买新的“萨德”系统,将其部署在更靠近首都首尔的地方。韩国现有的六套拦截系统部署在东南部的星州空军基地。

金圣翰估计,新增一套“萨德”系统的费用高达1.5万亿韩元(约合79亿元人民币)。他表示,这一部署计划“有可能遭遇中国实施经济报复”,但这是双边关系中必须“纠正”的一个关键部分,指此前文在寅政府为求北京帮助改善朝韩关系而对此视而不见。

“对我们来说,(“萨德”部署)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而中国似乎并不完全了解这一点。”金圣翰称,韩国应该做出更多坦诚的努力促进“中韩互相尊重”,而不仅仅是做一个“好邻居”;而中国如果不解决对于韩国部署“萨德”必要性的“误解”,双方的关系仍将是“肤浅的”,难以开展坚实合作。

2月22日,金圣翰接受路透社采访。图片来源:路透社

金圣翰还称,尹锡悦将抛弃在文在寅政府以往在中美之间的“战略模糊性”,称这种做法只会“加深误解”。尹锡悦计划通过更多的两国高层定期战略对话,向北京保证“萨德”并非针对中国。同时,为了提高防御能力,尹锡悦希望扩大同盟国之间有关加强核威慑的协商,加强与美国、日本的三边伙伴关系,还希望韩国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

事实上,这并非保守派尹锡悦阵营首次强硬表态,扩大部署“萨德”。去年11月,试图建立自己“硬汉铁腕”形象的尹锡悦还曾表示,部署“萨德”是韩国政府的“主权事项”。就在昨天(23日)举行的“第三届世宗国防论坛”上,尹锡悦阵营和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阵营的两位专家还就此问题针锋相对。

李在明(左)和尹锡悦(右)。图片来源:《亚洲经济》

综合KBS新闻、《亚洲经济新闻》报道,尹锡悦阵营的经济社会研究院外交安全中心负责人申范澈(音)当天喊出了要对朝鲜“先发制人”的口号,并称部署“萨德”是“紧急需要”,需要尽早落实。

对此,李在明阵营的世宗研究所副所长金正燮(音)表示,“萨德”系统并不适合防御首都圈,因为在威胁首都圈的朝鲜导弹中,“萨德”无法拦截低于其交战高度(即40公里)的短程导弹。

金正燮还指出,和追加部署“萨德”相比,提前构建韩国型多层面导弹防御系统更为有效,也就是部署被称为“韩国型萨德”的L-SAM(远程地对空导弹)。23日刚刚成功试射的L-SAM是所谓“韩国型”导弹防御体系(KAMD)的核心导弹,其目标是对距离地面50至60公里的高空飞行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他预计,L-SAM将在2年内完成开发,相比需要8年引进的“萨德”更为快捷。

李在明本人也反驳了尹锡悦的这一说法。

综合《朝鲜日报》、《江原日报》等报道,李在明24日表示所谓“扩大部署萨德”的说法,是觊觎保守派选票的尹锡悦不顾国家和民众的经济利益,在煽动民众的不安情绪,好让自己渔翁得利。“和平是饭,是钱,是经济。”他表示,政府应该切实搞活经济,走和平之路,而不是喊口号寻求战争和政治报复。

李在明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的文章。

23日刊发于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的《韩国的现实愿景》一文中,李在明也阐述了地缘政治危机下,他所认为的韩国的“生存之道”。他指出,韩国必须和中国——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保持稳定的关系,与中国公开对立,对于韩国的国家利益没有好处,也不利于韩美同盟关系。不论是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还是为了环境污染和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等关键问题,首尔都需要和北京好好相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