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要求激活“北约第四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20:35

(观察者网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4日消息称,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北约的四个东欧成员国已要求激活“北约宪章第四条”,就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进攻一事展开北约内部磋商。

北约宪章第四条要求“无论何时任何一缔约国认为缔约国中任何一国领土之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遭受威胁,各缔约国应共同协商”。CNN指出,自北约成立以来,该项条款已经被援引过六次,其中有四次都是由土耳其援引,其中一次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三次是在叙利亚战争期间。

除土耳其以外,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曾在2014年援引该条款以作为对克里米亚危机的回应。而在2021年11月,上述三国又曾于白俄罗斯-欧盟边界难民危机期间援引该条款。

责任编辑:李天宇
乌克兰 波兰 爱沙尼亚 拉脱维亚 立陶宛 俄罗斯 俄乌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