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史上最严厉”制裁,愿为乌克兰领导人提供庇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0:15

(观察者网讯)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当地时间2月2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模和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将制裁扩大至超过100个个人和实体,并冻结所有在英国的俄主要银行资产等。

讲话中,约翰逊劝泽连斯基离开乌克兰,称他可能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并称英国将向乌克兰“流亡政府”提供支持。

路透社报道截图

综合《独立报》、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道,24日当天,约翰逊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向英国发表了全国讲话,并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挪威首相斯特勒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等领导人进行了电话会谈。他还参加了同样于当天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进行了一系列沟通活动后,约翰逊当地时间24日下午5点向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了讲话。

讲话中,约翰逊称,他已经告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俄罗斯“入侵”之后,泽连斯基和他的部长们可能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

“我今天早上向泽伦斯基总统提出的一个观点是,他可能有必要为他和他的政府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约翰逊同时称,将对乌克兰未来的“流亡政府”提供庇护。“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提供一切支持,例如后勤或其他方面,就像英国一直对流亡政府所做的那样。”除了约翰逊以外,22日,考虑泽连斯基的安全问题,美国政府也试图说服泽连斯基离开首都基辅,转移至乌西部城市利沃夫。美国驻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从基辅迁至利沃夫。

讲话中,约翰逊将普京称作是“一个相信帝国征服的血腥侵略者”,称普京将在世界和历史的目光中受到谴责,“他将永远无法从他的手中清洗掉乌克兰的血”。

约翰逊强调,要在外交、政治、经济上,以及最终在军事上促成普京的“失败”,并称七国集团(G7)已经同意团结一致。“在今天下午的七国集团会议上,我们同意团结一致,使普京为其侵略付出的经济代价最大化。这必须包括结束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集体依赖,这种依赖长期以来一直为普京提供权力。”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4日在下议院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根据约翰逊的讲话,英国采取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

对所有俄罗斯主要银行实施全面资产冻结,立即冻结资产价值1540亿英镑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

将于3月1日提出新的立法,禁止所有主要俄罗斯公司在英国市场融资;

对更多的俄罗斯个人和企业实施制裁,包括俄罗斯最大的国防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 (Rostec) ,以及普京前女婿基里尔·沙马洛夫(Kirill Shamalov)和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的普罗姆斯维亚兹银行(Promsvyazbank)董事长彼得·弗拉德科夫(Petr Fradkov)等;

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降落在英国;

暂停所有“双重用途”出口许可证,其中包括用于军用和民用计算机的电气部件以及军用卡车零部件等其他机械部件的出口;

未来几天将制定进一步的立法,禁止出口高科技产品,例如半导体和飞机零部件,包括俄罗斯军用飞机上使用的劳斯莱斯零部件,禁止采掘业的出口,其中包括炼油厂的设备;

可能将进一步限制俄罗斯国民在英国银行持有的存款金额。虽然目前尚不清楚限额是多少,但目的是防止富有的俄罗斯寡头在英国银行持有大量资金;

与西方盟国合作,寻求关闭俄罗斯对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的访问;

将所有这些措施扩展到白俄罗斯;

在3月底复活节休会前提前通过《经济犯罪法案》,该法案将对在英国筹集资金的俄罗斯人采取行动,包括对公司管理局的改革和海外财产所有权登记。

目前,俄罗斯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的连接还未断开,但约翰逊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约翰逊说:“我们将继续执行一项无情的任务,把俄罗斯从全球经济中一块一块地、一天一天地、一周一周地挤出去。”

同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也称,“不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恢复我们不会安心。”特拉斯补充说,制裁将对俄罗斯“富豪精英和普京的圈内人士”产生立竿见影的后果。

据路透社2月24日透露,几位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欧盟正在就莫斯科对乌克兰的行动制定一套新的制裁措施,但目前不太可能采取措施将俄罗斯从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中排除。

波罗的海各国外长24日呼吁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但其他欧盟成员国不愿采取这一举措,因为尽管这将对俄罗斯银行造成沉重打击,但它将使欧洲债权人难以收回资金,而俄罗斯无论如何都在建立另一种支付体系。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紧迫性和达成共识。”他补充称,现阶段这意味着不会对SWIFT采取任何行动,因为这样做将产生非常广泛的影响,在欧洲也是如此。

而根据泽连斯基的声明,目前他尚未离开乌克兰,但俄方已经将他“标记为第一目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4日晚在一段视频声明中称,他认为“俄罗斯的破坏者”已经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泽连斯基在视频中说,“根据我们的信息,敌人将我标记为第一目标,将我的家人标记为第二目标。他们想通过摧毁国家元首,从而在政治上摧毁乌克兰。”他还表示,目前掌握了“俄罗斯的破坏者”进入基辅的信息。泽连斯基还称,自己目前和其他人一起待在政府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乌克兰 制裁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