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皆兄弟,中国完成海空向汤加运送救灾物资任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1:04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今年1月,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其引发的海啸席卷了海岸线,该国更是一度“与世界失联”,直到本周才恢复了主岛的网络通讯。

突如其来的的天灾给这个王国造成沉重打击。应汤加关于火山灾害救援的请求,中国空军、海军先后出动运-20和海军舰艇编队向该国运送了上千吨的救援物资。2月23日,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完成任务,驶离汤加努库阿洛法港开始返航。

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四海皆兄弟,万里同日升。中汤救灾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了中汤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根据汤方需求,继续为汤方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海军海上运输编队官兵为汤加送祝福 图片来源:国防部

运-20出动,中国空军搭载30多吨救援物资飞抵汤加

中国空军最先抵达汤加。据新华社1月28日报道,在经过一万多公里的长途飞行后,由中国空军两架运-20飞机组成的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空中运输编队于当天抵达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的国际机场。

此次空军两架运-20飞机27日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搭载30多吨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包括食品、饮用水、净水器、帐篷、折叠床、个人防护设备和无线电通信设备等。运输编队指挥员吴健在返回途中表示:“这次受领赴汤加运送救灾物资任务虽然路途遥远,途中还遇到强对流天气、火山灰等不利条件影响,但我们精心做好应对措施,确保本次运输任务安全稳妥,彰显了中国军队践行使命的能力与担当。”

1月29日17时许,两家运-20圆满完成赴汤加运送救灾物资任务,于当晚返部归建。

抵达汤加(上)并回国的运-20飞机 图片来源:CGTN 新华社

1400余吨,中国海军救援物资运抵汤加

本月,在连续航行5200余海里后,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15日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

据新华社2月15日报道,由两栖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1月31日从广州出发,启运第二批中国援助汤加物资。此次运送的救灾物资共计1400余吨,主要包括移动板房、拖拉机、发电机、水泵、净水器及应急食品、医疗防疫器材等。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努库阿洛法港将1400余吨物资卸载交予汤加 图片来源:国防部

15日上午,当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时,汤加首相索瓦莱尼、外交大臣乌托伊卡马努等政要赴港口迎接,对中方表示诚挚感谢,盛赞汤中友谊。抵达汤加后,任务官兵经过137个小时连续奋战,于21日上午,将1400多吨物资全部交予汤加。此外,五指山舰还向汤加补给了550吨淡水。

23日,赴汤加王国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离努库阿洛法港,开始返航。汤加政府官员和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人代表专程来到码头为编队送行。

编队参谋长郭新武表示,物资卸载过程中,针对物资体积大、种类多、质量重、分布散等特点,编队结合码头装运能力实际,加强与汤方对接协调,不断调整吊装方案,优化卸载流程。官兵经过137个小时轮班奋战,高效完成了物资卸载任务。

对于本次行动,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在24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四海皆兄弟,万里同日升。中汤救灾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了中汤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根据汤方需求,继续为汤方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除中国外,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救援飞机和船只也陆续抵达汤加,运来了淡水、发电机、卫生和医疗用品等物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 汤加 救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