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被迫两线作战,“对华遏制战略”彻底崩溃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6:16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为何西方应对中国挑战变得更难了?”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政客”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俄乌冲突的爆发导致美国被迫同时应对中俄两国,分散了美国政府优先应对中国的战略,“对华遏制”政策可以说几乎“彻底崩溃”了。

文章认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确让大西洋联盟团结了起来,让冷战后存在分歧的成员国目标一致地应对俄罗斯。然而,北约的存在首先是为了阻止战争的爆发,从这个意义上说,俄乌冲突本身就是北约的一种失败。哪怕战火没有波及北约成员国,这场冲突也将耗费北约的资源,还将分散其应对其他优先事项的注意力。

美国“政客”新闻网27日评论文章:为何西方应对中国的挑战更难了

该文章称,“俄罗斯发动战争严重损害了拜登政府的总体外交政策框架。拜登曾希望将对俄政策置于‘稳定和可预测’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他希望把重点放在中国身上。拜登政府认识到,为了应对中国的挑战,美国几乎需要动用全部资源,因此打算利用美欧之间的政治资本,让那些国家支持美国的‘印太’政策。”

然而,文章分析称,这一政策现在“几乎彻底崩溃了”,“但中国及其构成的威胁却没有消失。”

作者认为,北约的最初目的是威慑俄罗斯,并非简单地将世界拉回冷战时期,因为世界已经在向前发展。尽管爆发了俄乌冲突,但中国仍然是美国乃至北约所面临的的最紧迫的问题。

原因很清楚: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经济上将很快超过美国;中国还拥有比美国规模更大的军事力量,技术实力也在日益增强;

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程度,超过了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任何时候;中国将自己置于美国及其盟友所依赖的许多关键供应链的核心位置。

此外,中国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与美国不同,而且正在影响地球上的每一块大陆。

文章称,如今这些趋势还在继续,但俄乌冲突使美国在应对上变得更加困难。这场战争还将导致另一个“灾难性后果”——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强化。

“受制裁的俄罗斯将更加依赖中国的支持,比如向中国出售能源、使用中国的支付系统等。尽管西方制裁会对俄罗斯造成伤害,但倘若中国继续从俄罗斯进口,那么孤立俄罗斯就是不可能的。”

文章坦承,削弱中俄伙伴关系顶多算是一个长期愿景。但就现在来说,这意味着为了有效对抗俄罗斯,北约不得不接受在解决问题时同时面对中俄的局面。为此,北约需要团结更多的国家,比如亚洲的“民主国家”,并进一步推动这个组织“全球化”,协调政策,甚至同时在两个地区部署武力。

“这还需要美国政府内部乃至与盟友进行艰难的对话,商讨如何在可能导致全球冷战的太平洋战区和欧洲战区协调优先行动。这些挑战将让美国、北约以及美国太平洋盟友承受前所未有的资源负担。很难想象还有比这崩溃得更彻底的政策了。”

作者总结道:“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明确的、道德上说得通的目标,美国及其盟友一直缺乏团结。现在,普京解决了这个问题,但俄罗斯的入侵也造成了一系列更大的问题。”

“而这些问题,很快将让北约的政治家们怀念过去,那些盟友间彼此争吵的平淡日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中美关系 遏制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