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西方国家对于安全体系的“完全无视”,担心局势可能升级为“全球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7:5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日,据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剖析,造成当前俄乌冲突的起源,在于西方国家对于安全体系的“完全无视”,他因此担心局势可能升级为“全球冲突”。卢卡申科还表示,白俄罗斯不会参加也不准备参加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西方国家对于安全体系的完全无视,将前苏联解体后几乎没有实现的(欧洲)制衡体系彻底夷平。国际条约和协议的退化和贬值导致了我们地区政治军事局势的升级。”卢卡申科在当天的安全会议上说。而在乌克兰国内政治方面,卢卡申科称,乌克兰激进分子在包括俄罗斯族人居住的领土上,破坏俄罗斯的文化、语言和历史记忆,利用“纳粹宣传政策”迅速将国家乌克兰化。

他还指出,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冲突中,白俄罗斯一开始就投入了维和进程,主张和平解决,还试图派出维和部队,但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此表示沉默;而到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前提仍然没有解决。

卢卡申科称,这期间西方国家加强了对乌克兰及波兰、立陶宛等周边国家的军事化处理。乌克兰周边国家武装部队的经费比例早已超过了北约规定的占国内生产总值2%。与此同时,美国自己在2022年也将其军事预算增加了近4%(近7700亿美元),而乌克兰则将其增加到GDP的6%。

“(西方增加军事部署的行为)用不切实际的加入欧盟、北约的承诺,将乌克兰方面拖入这个故事。(他们的)目的还是一样,挑衅我们,尤其是俄罗斯,但许多欧洲政客如今谈论起这个问题时,并不感到羞耻。”卢卡申科说。

白通社报道截图

卢卡申科表示,随着乌克兰武装部队军事活动增加,边境线上的敌对行动恢复,顿巴斯地区的两个“共和国”要求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普京开展军事行动是“别无选择”。

但他指出,俄方从未向白方提出要求,让其参与武装冲突。“我们不打算参加乌克兰的这种特别行动,没有这样的需要。我们正在用自己的部队覆盖从布列斯特(Brest)到莫济里(Mozyr)的国家边界,以防止激进分子和武器渗入国内。”

“但愿它不会升级为全球冲突。”卢卡申科表示,明斯克方面随时准备与任何人对话,以维护该地区和平。

会议中,卢卡申科还称,自2020年起,白俄罗斯也受到纳粹极端主义组织蓬勃发展的震动。“在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和位于乌克兰的网络战中心的积极参与下”,乌克兰在白俄罗斯试图发起过一场政变。

卢卡申科透露,在乌克兰主管当局知情的情况下,极端分子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沃伦地区建立了基地和训练营,以准备参与该事件的 “志愿者”。卢卡申科称,不仅顿巴斯营首领谢苗·舍曼琴科(Semen Semenchenko)在法庭上公开证实这一点,还有“无可争辩的证据”表明,乌克兰特勤部门参与了将弹药从乌克兰转移到白俄罗斯的活动。仅在2020-2021年,白俄罗斯边防军和乌克兰局在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地区发现了四个武器弹药藏匿点,其中存有手动反坦克手榴弹、爆炸装置以及大量爆炸物和弹药。

他还表示,乌克兰国内运作着超过15个政治移民中心和机构,招募和支持来自白俄罗斯的逃犯。在过去三年,有12名乌克兰特勤局的特工和工作人员在白俄罗斯境内被控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