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客想借机“收回”南千岛群岛,俄使馆:日本又一次支持纳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2 11:11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日本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两次支持纳粹政权,过去是支持希特勒,这次是支持乌克兰。”

俄乌冲突仍在继续,西方各国对俄罗斯的谴责和制裁似乎让部分日本政客看到了机会,他们趁机鼓噪,想要违背《雅尔塔协定》“收回”划归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对此,俄罗斯驻日大使馆毫不客气地回怼日本政客忘记历史,“支持纳粹政权”。

截图自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官方推特

据日媒TBS3月1日报道,在2月28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宇山秀树公然声称,“‘北方领土’被占据,和现在在乌克兰发生的俄军‘入侵’,都是违反国际法的。”

对此,俄罗斯驻日大使馆连发两条推特怒批。“日本外务省忘记了历史。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根据联合国的决定,千岛群岛、包括南千岛群岛依法移交给我国。”

“这也是对日本侵略行为和与纳粹德国结盟的惩罚的一部分。”俄罗斯驻日大使馆接着写道,“事实上,日本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两次支持纳粹政权,过去是支持希特勒,这次是支持乌克兰。”

截图自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官方推特

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回怼“日本支持纳粹”的言论,引发日本网民热议。然而高赞回答全都是对俄罗斯指责之声,鲜有人反思日本的二战历史。

有网民煞有介事地分析道:“即使乌克兰加入了北约,以乌克兰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也无法对俄罗斯造成威胁。”

有人呼吁给乌克兰捐款,并借机鼓吹“日本拥核”。“我认为拥有核武器的讨论是今后绝对不可缺少的命题。”

此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借着俄乌冲突,鼓吹与美国“核共享”。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随后否定了他的言论,重申了日本的“无核三原则”。

安倍借乌克兰鼓动探讨与美国“核共享”。来源:NHK

还有网民扯上中国,声称去年10月的中俄海军联合巡航,是对日本“明显的军事恐吓”,“日本对乌克兰局势的应对是正当的。”

有人曲解二战历史,将日本摆在受害者位置,并将二战的爆发归咎于前苏联的绥靖政策。“不能说只有日本帮助了纳粹德国。(苏联)明明没有受到日本的攻击,却在战争结束前攻击了日本,并在战争结束后掠夺了北方领土。”

甚至有人叫嚣道:“日本政府应该趁此机会向北方领土派遣自卫队,以维护领土完整。”

据新华社报道,南千岛群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千岛群岛南端,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齿舞、色丹、国后、择捉)”。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苏联依据《雅尔塔协定》占领了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的千岛群岛全部领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苏联对该地的实际占有。

目前,南千岛群岛归属俄罗斯萨哈林州南库里尔斯克县管辖,主要居民为俄罗斯人。但日本政府也对该地区有主权要求,将南千岛群岛称为北方领土,行政上划归北海道根室振兴局(2010年设立),此举得到了美国官方单方面承认。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不断,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在俄罗斯对乌采取军事行动后,日本跟随美国的脚步,对俄罗斯发动多轮制裁。先是和G7国家一同发动对俄“毁灭性”的一揽子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之后又加入了欧美对俄罗斯的SWIFT制裁,并且于3月1日宣布冻结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6人在日本的资产,并对三家俄罗斯银行实施资产冻结。

南千岛群岛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和日本政界的口水仗并没有结束。

2月28日,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发布推特称,社交媒体上展开了对俄罗斯的“信息战”,“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军队摧毁了乌克兰的民用基础设施,这是由乌克兰的空袭和误射造成的。但网上发布的记录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在顿巴斯犯罪的影像和视频,就好像是俄罗斯军队所为。”

日本前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随后转发推特质疑:“社交媒体上正在发生信息战!?”他的英文账号也转发怒喷:“无耻!”

俄罗斯驻日大使馆3月1日毫不客气地回怼道:“彼此彼此”。

截图自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官方推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俄罗斯 日本 南千岛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