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误判,美俄建立军事热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10:05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下,美俄建立军事热线,以避免“误判,军事意外和升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美国国防部官员3月3日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建立了直接与俄罗斯军方沟通的渠道,双方可以相互通知任何可能在附近的行动,以避免在乌克兰附近发生任何可能的误判。

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声明中称:“国防部3月1日与俄罗斯国防部建立了一条消除冲突的热线,目的是防止误判,军事意外和升级。美国保留了一些渠道,在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与俄方讨论关键的安全问题。”

另有美国防官员透露,美俄双方不止一个类似沟通渠道,上述通讯线路大约在一天前已生效。

该通讯线路由美国欧洲司令部在德国斯图加特的行动中心,与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防部协调建立,双方交换电话号码,方便迅速联系。

美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称,不知道什么事件会具体触发双方的电话,但总体想法是确保“减少误判和潜在误解的风险”,因为两国部队可能很接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希望两国建立沟通渠道,自上个月末以来便开始建立通讯线路。这一热线的建立特别值得注意,因为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五角大楼的官员并未与俄方进行过任何直接沟通。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最近一次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通话是在2月18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最近一次与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谈话是在2月11日。

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没有发生直接冲突,美国总统拜登也多次强调,不会出兵乌克兰,避免直接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美国、英国等多国官员强调,不会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月28日说,设立禁飞区“基本上意味着美国军队将击落俄罗斯的飞机”,绝对是升级冲突的举动,“不是一个好主意”。普萨基3月4日重申,“我们不考虑采取会导致与俄罗斯爆发直接冲突的措施。”

但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北约一直在向欧洲派遣军队,增援与乌克兰接壤的北约国家。乌克兰与北约四个成员国,即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接壤。随着俄罗斯接近控制乌克兰,人们越来越担心局势升级为与美国或北约的军事对抗。

2月2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首次启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总兵力约4万人,进行陆、海、空部署,以加强防御,紧急应变。3月1日,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快速反应部队已部署至乌克兰邻国罗马尼亚。《华尔街日报》称,目前有100多架喷气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在30个地点开展行动,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有120多艘船只在巡逻,还有数以千计的士兵部署在北约东部。

3月2日,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表示,美国决定推迟“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测试,以表明美方没有提高核力量战备等级的计划,展现出美国没有意图参与可能导致误解的行动。

对于北约近期举动,3月3日,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和北约否定了俄罗斯安全保障。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说:“不仅没有为我国提供保障,还否定了安全保障。这些问题对我们而言不仅具有关键性,而且是至关重要的,关乎存亡的。所有这些问题都被否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俄罗斯 北约 美国 热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