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油价格创十年来新高,布林肯:美欧正讨论禁止进口俄石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7 10:3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美媒采访时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动用一系列额外措施加强对俄罗斯施压,其中包括同欧洲伙伴探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问题。就在布林肯发表此番言论之际,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突破每加仑4美元,达到十余年以来的最高点。

布林肯6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采访时说:“我们正在与欧洲伙伴积极讨论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问题,当然,同时还要保持全球石油供应的稳定。”

布林肯周日接受NBC节目采访

当被主持人问到“美国是否已经排除单方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可能性”时,布林肯否认了这一说法。

“不管他们做了什么,我不排除采取某种行动的可能性,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从和盟国及伙伴协调开始。”

他补充道,美国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额外措施,增加对俄罗斯的施压力度,但布林肯没有透露新措施的任何细节。

同一天,布林肯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节目中释放出了相同的信号。

他说,美国几乎每天都在增加新的制裁,美国正在与欧洲合作,弥合双方合作中的分歧或漏洞。

“说到石油,俄罗斯石油,我昨天和总统及其他内阁成员就这个问题通了电话,”布林肯说,“我们现在正与欧洲伙伴和盟国进行沟通,以协调一致的方式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同时确保世界市场上仍有合适的石油供应。我们的讨论是非常积极的。”

白宫官员此前曾表示,如果没有欧洲的明确支持,拜登政府不太可能针对俄罗斯的能源行业采取措施。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远高于美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6日表示,减少这种依赖的工作正在进行。

“很明显,对我们来说,现在有一个强有力的战略,那就是我们必须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她对CNN说,“因此,欧盟正在讨论战略方法和计划,如何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如何使我们的能源供应多样化。”

当下,欧美多国政府已经在外交、金融、航空、商业、科技等领域发动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但一直未对进口的俄罗斯能源动手。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石油巨头壳牌石油公司虽然在2月28日宣布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但在3月5日,壳牌声称因“别无选择”所以购买了一批俄罗斯的原油。壳牌当天以每桶较布伦特原油价格低28.5美元(约合人民币180元)的价格,购买了72.5万桶俄罗斯原油。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日,美国洛杉矶,一名男子为车辆加油。澎湃影像图

与此同时,受俄乌紧张局势影响,国际能源价格近期延续上涨态势。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3月6日公布的全国平均汽油价格检测报告,美国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目前为每加仑(约合3.78升)4.009美元,消费者平均承担的每加仑汽油价格比一周前高出40美分,比一个月前高出57美分。其中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夏威夷州等地的油价最高,在4.18美元至5.29美元之间,创下了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汽油均价纪录。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欧洲,美国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并不高。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在美国石油总供应量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而且最近几周一直在大幅下降。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在2021年,美国平均每月从俄罗斯进口超过2040万桶原油和成品油,约占美国液体燃料进口的8%。

尽管如此,CNN报道认为,美国封杀对俄石油进口之举意义仍然非常重大,放在以前,这种手段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尤其考虑到对全球石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这可能比西方迄今实施的经济制裁更具破坏性。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3月6日上午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继续从俄罗斯购买石油“毫无意义”,这将资助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的战争。

此外,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民主党高层也表示支持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美国国会已经提出了一项两党议案,要求实施这一举措。

不过考虑到持续高涨的油价,白宫官员目前正在认真考虑禁令可能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6日下午坦承,尽管美国正在努力扩大国内能源生产,但“俄罗斯的行动仍然让我们的消费者处于弱势”,“国内生产并没有使我们免受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俄罗斯 布林肯 油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