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苏军纪念碑被泼漆,俄外交部怒斥:背叛自己同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23:30

(观察者网 讯)据斯洛伐克共和国通讯社(TASR)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著名的斯拉文苏军烈士纪念碑被不明人士泼上了蓝黄两色(乌克兰国旗颜色)的油漆,该国外交部当天发声明称,这一举动是对乌克兰的“巨大声援”,呼吁俄罗斯停止战争。

斯拉文苏军烈士纪念碑被泼漆,图自斯洛伐克媒体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回应称,斯洛伐克外交部的声明是在“鼓励野蛮民众”亵渎纪念碑及苏军烈士,这种行为“背叛”了那些曾与红军携手反抗纳粹的同胞。

根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照片显示,巍峨的斯拉文苏军烈士纪念碑从正面被一分为二,左侧涂上了浅蓝色,右侧被涂上了亮黄色。涂漆的区域包括纪念碑主体刻有悼文的墙壁、门前廊柱、阶梯和地面,以及广场上两侧的苏军烈士纪念雕像。

图自布拉迪斯拉发当地警方脸书

据斯洛伐克共和国通讯社称,这起“罪行”由一名身份未知的肇事者所为。布拉迪斯拉发当地警方已以“损害他人财产罪”提起公诉。

布拉迪斯拉发市长表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向乌克兰人提供支持,但不必贬低崇敬的地方和国家文化纪念碑。

俄罗斯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很快对此提出抗议。斯洛伐克外交部3日回应称,该国对参与解放斯洛伐克的苏军士兵及其纪念碑怀有最大的敬意。不过它也提醒称“我们要求俄驻布拉迪斯拉发大使馆看看现实,这就是对遭到俄罗斯无理攻击的乌克兰的巨大声援。”

斯洛伐克外交部称,这次泼漆事件是在“要求俄罗斯结束对乌克兰的毫无意义的战争”。

随后,俄罗斯外交部注意到了斯洛伐克的相关评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3月14日于官网发表声明,严厉批评斯方外交部纵容“亵渎”、背叛同胞的行为。

俄外交部声明截图

扎哈罗娃称,“我们对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年3月3日的声明感到愤怒”。斯方外交部声称该国公民以向纪念碑泼漆的方式向俄罗斯呼吁“结束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这是“纵容”国内“野蛮人”嘲笑死者的坟墓。

“我们提醒您,一共有6845名驻扎在斯洛伐克的苏联军人在将该国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的战斗中阵亡。”

同时,扎哈罗娃指出,斯洛伐克人亵渎纪念碑和坟墓是在背叛自己的同胞——那些捍卫国家荣誉、奋起反抗纳粹压迫的斯洛伐克人民。“我们清楚地记得,斯洛伐克人民是如何与红军士兵和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军一起在二战前线英勇抗击纳粹”。

她质问斯洛伐克外交部是否还记得这一点,它在声明中表示声援乌克兰的新纳粹部队,而在战争年代,那些乌克兰的纳粹分子犯下无数暴行,其中就包括针对斯洛伐克公民的暴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斯洛伐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