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制裁拜登,美宣布援乌136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08:0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今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5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宣布对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13名美方政要及个人实施制裁。这些被列入俄罗斯“禁止入境名单”的美方人员将无法入境俄罗斯联邦。同样在15日,拜登签署了一项总额为1.5万亿美元的法案,将在9月之前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并为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和安全援助。

“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制裁美国总统

声明称,“这些行动将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在金融、银行和其他领域的重大决定相协调,以保护俄罗斯经济并确保其稳定发展。”“现任美国政府采取的极端恐俄路线的必然后果,为了维持美国霸权,美国不惜一切代价,抛弃一切体面,依赖于对俄罗斯的正面制裁。”

声明警告,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人被列入“黑名单”,“恐俄或煽动对俄罗斯仇恨的美国高级官员、军事官员、议会、商人、专家和媒体人士也将被列入制裁名单。”

不过,俄方声明同时也表示,俄罗斯并不反对在符合俄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与美方官员展开接触。

俄外交部官网15日发布的制裁公告

除了拜登、布林肯、奥斯汀、米利外,这份制裁名单还包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格(Daleep Singh)、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鲍尔(Samantha Power)、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阿德耶莫(Adewale Adeyemo)、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易斯(Reta Jo Lewis)、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以及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声称,俄罗斯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在当前紧张局势下,拜登政府成员不太可能在近期访问俄罗斯,而且白宫也已经排除了美俄首脑会晤的可能性。

面对俄罗斯的反击,被“拉黑”的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15日的记者会上辩称,“这些制裁应该不会让大家感到惊讶,我们不打算去俄罗斯旅游,我们的银行账户也没有受到制裁影响,我们将继续向前迈进。”

当被问及这项制裁是否标志着俄罗斯在升级局势时,她称,美国“相信”本国官员“有能力”继续与俄罗斯开展直接或间接的对话。

在美欧不断加码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曾于12日在俄罗斯第一频道说,俄方已准备好一份对美国和西方的反制裁清单,并将于近期公布相关内容。

除了对美国制裁作出反击外,据塔斯社报道,俄外交部15日还宣布,作为对加拿大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已将313名加拿大公民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外交部长朱莉、国防部长阿南德以及300多名加拿大议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俄罗斯宣布对美制裁的同一天,拜登签署了一项1.5万亿美元的巨额支出法案,在9月底财政年度结束前为美国政府提供日常运转资金,其中包含为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的军事、经济及人道主义和安全援助。

拜登3月15日在白宫印第安公约厅签署法案(图自美媒)

在拜登签署这项法案不久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计划于16日上午向美国国会发表视频讲话。拜登签署法案时称,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勇敢的乌克兰人”的支持,美国将“更好地满足乌克兰人激增的人道主义需求”。

具体来看,根据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提供的法案摘要,这笔136亿美元的资金有大约一半(65亿美元)将拨给美国国防部,用以向该地区部署军队以及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40多亿美元将用于向乌克兰难民和乌境内无家可归人员提供粮食援助、医疗保健等人道主义支持;近18亿美元将用于帮助乌克兰应对网络安全和能源问题。

此外,该法案还要求向美国国际新闻署(美联邦政府负责美国对外广播事务的美国政府独立机构)拨付2500万美元,打击海外新闻广播中的“虚假信息”;另有1.2亿美元将用于支持乌克兰本地的媒体记者及活动人士,以推动针对俄罗斯所谓“侵犯人权行为”的问责。

另据CNN、ABC等美媒当地时间15日晚间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拜登预计将在当地时间16日宣布向乌克兰追加提供8亿美元军事援助,包括反装甲武器和防空武器。这使得过去一周美国对乌军援总额达到10亿美元,也将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对乌克兰军援总额推高至2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俄罗斯 美国 制裁 禁止入境名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