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或产生变数,拖欠伊朗4亿英镑近50年的英国,这时想到要还钱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9:07

(观察者网讯)乌俄发生军事冲突之际,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突然“暂停”。随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于15日访问俄罗斯,并称完成谈判的决定权在美国手中。眼看谈判或产生变数,英国方面此时想起有一桩亏欠伊朗的陈年旧事,并未完成。

当地时间3月16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天空新闻的节目中表示,英国正在研究如何向伊朗偿还欠了近50年的4亿英镑旧债务,但并未透露任何细节。

英国外交大臣16日参加天空新闻的节目 来源:天空新闻youtube视频截图

据悉,上世纪70年代,英国国防部的子公司曾经与伊朗陆军签订合同,《独立报》介绍说,当时,伊朗国王向英国支付了4亿英镑用于购买1500辆坦克,但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英国停止交付坦克,也未退还这笔钱。

2008年,国际仲裁法庭曾裁定英国应该归还这笔资金,然而当时的英国政府却将这近4亿英镑的款项冻结在英国银行中拒绝付还。

伊朗国家媒体在2021年援引身份不明的伊朗官员的话说,一旦债务得到偿还,被伊朗关押的具有伊朗、英国双重国籍的纳扎宁·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将被释放。纳扎宁·扎加里-拉特克利夫2016年被伊朗警方逮捕,至今仍被关押在伊朗埃温监狱。但是英国政府和伊朗政府表示债务和释放纳赞宁·扎格里-拉特克利夫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当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被问及纳扎宁·扎加里-拉特克利夫是否能够很快返回伦敦时,她说,她已将此案作为优先事项,并补充说她也将偿还伊朗的债务作为优先事项。

特拉斯说:“我们一直很清楚这是确实是我们欠伊朗的合法债务,我们一直在寻求方法来偿还它。”她只声称有一个英国团队正在伊朗处理此事,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

然而在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随后15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为成功完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美国应作出必要回应,“球”在美国一方。

责任编辑:黄一帆
不列颠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