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斯里兰卡提供25亿美元新援助?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21:49

(观察者网讯)美联社、彭博社等多家外媒21日报道称,中国目前正在考虑给斯里兰卡提供价值25亿美元的新援助。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对此事的相关情况尚不了解,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

报道截图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给斯里兰卡提供25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这个岛国度过债务和外汇危机。据悉,这25亿美元的援助分别为10亿美元的贷款和1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由于斯里兰卡的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和贸易,新冠疫情对该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据斯里兰卡政府估计,过去两年,该国共损失140亿美元。

斯里兰卡今年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高达70亿美元,其中包括7月到期的10亿美元的国际主权债券。而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却在不断减少。截至2月底,斯里兰卡外汇储备降至23.1亿美元,较两年前下降了约70%。

这导致斯里兰卡难以支付进口货物的费用,药品、燃料、厨房天然气、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短缺。

由于燃料缺乏,斯里兰卡的电力供应也难以为继,再加上干燥的天气削弱了该国水力发电的能力,当地居民每天都要忍受断电的生活。

本月早些时候,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允许该国货币自由浮动,导致物价飞涨。

3月18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民众在加油站外排起长队

美联社报道称,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斯里兰卡的贷款总额约为33.8亿美元,这其中不包括对斯里兰卡国有企业的贷款,这一部分的贷款是单独计算的,外界认为数额巨大。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上周表示,斯里兰卡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解决该国的经济危机,双方会谈将于4月中旬开始。

3月21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彭博社记者提问称,近日有报道称中国正考虑对斯里兰卡提供新的援助,中方是否可证实此事并介绍更多细节。

对此,汪文斌回应道:“你提到的情况我不了解。中斯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相信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团结努力下,斯方一定能尽快克服暂时的困难,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斯里兰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